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粵港澳高校中醫藥基礎課程教育聯盟”啟動 打造灣區中醫藥人才培養新平台

2022年05月23日 16:52:00 來源: 南方網
分享到:

  5月21日,由廣州中醫藥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共同舉辦的“粵港澳高校中醫藥基礎課程教育聯盟”(以下簡稱“聯盟”)啟動大會暨中醫藥基礎教育發展論壇在廣州中醫藥大學舉行。通過“課程共享、學生共學、教師互派、學分互認”的方式,粵港澳三地高校將一同打造灣區高等中醫藥教學新生態。

  廣州中醫藥大學校長王偉在致辭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對中醫藥走向世界具有很強的引領示範作用。他指出,聯盟的建立,將會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促進中醫藥領域深度交流協作等方面起到進一步的推動作用。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院長朱依諄也在會上表示,期待依託聯盟,進一步加強三校在中醫藥領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

  據了解,聯盟擬共享課程包括廣州中醫藥大學的《中醫診斷學》、《內經》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的《傷寒論》等。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授姜元安表示,《傷寒論》選讀是該學院本科課程中的必修課,在該聯盟平台上將以線上模式向中醫本科二、三年級學生推出。在廣州中醫藥大學就讀相關專業的香港學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聯盟能學習到粵港澳三地的課程內容是獨特且寶貴的優勢,並且線上課程也非常靈活方便,能讓自己在本科階段吸收更多知識。

  據悉,粵港澳三地高校在中醫藥教育方面已開展多次交流與合作。依託教育部“港澳與內地高校師生交流計劃”,廣州中醫藥大學近年來與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多個港澳高校開展了師生交流項目,超過兩千名港澳師生來到廣州中醫藥大學進行學習交流。2019年3月,澳門科技大學與廣州中醫藥大學簽訂合作培養重要本科學生的協議,廣州中醫藥大學可派遣中藥學本科學生前往澳門科技大學進行為期一學期的交流學習。本次聯盟的建立,則將在此前合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構建灣區中醫藥人才培養的新生態。

  “正值國家‘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粵港澳三地成立中醫藥基礎教育聯盟,對未來對灣區人才培養和中醫守正創新具備重要意義。”國醫大師、廣州中醫藥大學腫瘤研究所所長周岱翰認為,中醫是複雜的生命科學,亦需要守正創新,與時俱進。他舉例指出,中醫腫瘤學就是近代以來順應時代形成的專門學科,“惡性腫瘤現在是灣區居民健康的最大威脅”。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關於全港癌症數據顯示,癌症是香港的“頭號殺手”,僅2019年便有超1.48萬人因癌症離世,佔香港整體死亡人數逾30%。據介紹,廣州中醫藥大學腫瘤研究所已與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合作,建立“國醫大師周岱翰香港中文大學傳承工作室”,在大灣區中醫腫瘤學教育作出新的創新與探討。(南方網 李心迪、周靜、鐘艾霖)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