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持之以恒創新國情教育實踐

2022年05月24日 17:06:3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分享到:

  舉辦“憲法與基本法關係”兒童創意填色比賽作品展覽,讓孩子們用畫筆繪出憲法和基本法保障下澳門社會安定繁榮的美好景象;推出“愛國愛澳”網上問答游戲,讓市民在“闖關”過程中認識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近期,澳門特區政府及相關社團安排了“愛國愛澳”主題系列活動,讓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提升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

  回歸祖國以來,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高度重視“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的培育和傳承,持之以恒創新國情教育實踐,不斷增強市民國家觀念、憲法觀念,國家認同在澳門擁有廣泛、深厚的社會基礎。

  活動豐富,形式多元

  “‘一國兩制’中的‘兩制’指的是什麼?”“澳門特區政府確立‘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路線,其中‘一平台’是指哪一個平台?”……4月25日至6月24日,澳門特區政府市政署推出“愛國愛澳”網上問答游戲。參加者只要進入游戲專頁,答對4個問題並填妥個人資料即可參加大抽獎。問題的設計主要圍繞憲法和基本法相關內容以及澳門本地的發展變遷來展開。

  “強基固本迎難而進推動‘一國兩制’穩步向前”“努力進取奮發有為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4月15日至5月15日,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聯合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展覽以精煉文字結合逾420幅圖片和多段影片,展示了新時代國家安全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以及特區政府為維護國家安全、推進“一國兩制”穩步向前的各項舉措和成果。

  從2022全澳青年時事常識問答比賽到“憲法與基本法關係”兒童創意填色比賽及作品展覽,從與法成長——青年家庭手工班到親子讀經典活動,近期的“愛國愛澳”系列活動既涉及憲法和基本法、國家安全、中華傳統文化、內地發展成就等各類話題,也有知識問答、展覽參觀、繪畫手工、話劇展演等多元形式,適合各年齡段的市民參與。

  沉浸式教育,注重體驗

  “這是苗族,主要分布在我國的貴州、湖南一帶,喜歡頭戴銀飾;這是畬族,他們主要居住在東南沿海省份,女性服裝上常有鳳凰的元素,所以也叫‘鳳凰裝’……”4月下旬的一個周末,澳門市民湯敏帶着10歲的兒子和7歲的女兒來到中華民族雕塑園,參觀正在舉行的“西南、中南及東南地區民族風情”展覽。“這裏的實物和展品介紹了我們國家10多個少數民族的特性、生活形態、古今面貌和傳統工藝,孩子們可以更直觀地了解這些少數民族。”湯敏説。

  澳門近期推廣的“愛國愛澳”主題系列活動不只體現嚴肅性和知識性,也充滿了趣味性和互動性。不論是市民單獨參與,還是家長帶着孩子一同體驗,都可以享受到沉浸式教育的氛圍。比如在澳門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觀眾可以觀看中國傳統舞蹈、皮影戲、粵劇等,也可以在模擬高鐵車廂中體驗“中國製造”與“中國速度”,了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及經濟社會發展。

  “在眾多的國情教育活動中,我最喜歡的是‘漫步澳門街之認識澳門’活動,因為這個活動可以讓我在走訪澳門的街道、建築過程中深入了解祖國與澳門的聯繫以及澳門本地的歷史變遷。”作為一名澳門高中生,何政告訴記者,最近自己參與了“澳門歷史名人的足跡”線路走訪,在鄭家大屋、孫中山的孫醫館、冼星海故居、葉挺故居等地回顧近代中國歷史,收穫頗豐。

  愛國愛澳,薪火相傳

  “愛國愛澳、真心實意擁護中國共産黨,是澳門各界最大的共識和主旋律。”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日前表示,他服務的澳門基金會,30多年來舉辦了數百場展覽,但沒有一場展覽像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題展那麼令人感動。“預約系統剛剛開放,電話就打爆了,短短23天,超過4.3萬人次參觀了展覽,是澳門日均觀展人數最多的一場展覽,反映了澳門同胞對中國共産黨的真心擁護。”吳志良説。

  回歸祖國以來,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團體和教育界形成合力,讓“愛國愛澳”傳統不斷弘揚光大。“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學校每年在國慶節、回歸紀念日舉行升旗儀式,現在學校每周也都會安排升旗儀式。”澳門培正中學校長高錦輝説,學校還通過設置中華文化、歷史時事、品德教育等課程,介紹中華傳統文化和歷史。

  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介紹,在國情教育方面,該局加強品德與公民、歷史教育,推動相關課程及教材建設。比如,特區政府與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出版了“《澳門地理》──初中地理補充教材”,讓學生了解澳門與祖國之間密不可分的聯繫;2018至2019學年,出版了初中和高中《歷史》教材,增加了中國近現代史的篇幅。

  此外,為讓澳門青少年有更多機會深入認識國家發展,特區政府還和各社團、學校一起,組織了“國防教育營”“澳門青年學生軍事夏令營”等活動,並推出“認識祖國、愛我中華”學習之旅、“傳承中華文化”“澳門高中學生畢業旅行資助計劃”等項目,增進學生的家國情懷。(人民日報海外版 柴逸扉)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