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港澳創業青年:廣州是創新創業的沃土

2022年05月26日 17:58:52 來源: 中新社
分享到:

  “廣州是一座富有人情味和讓人有歸屬感的城市。”獲得第八屆“青創杯”廣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港澳賽區一等獎的澳門青年余茵華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廣州是創新創業的沃土,讓她和團隊可以扎根深耕原料藥領域,進一步研發和推廣他們的産品。

  2021年底,余茵華所創立的生物醫藥企業入駐了廣州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下稱“青創中心”)。該中心於2021年1月成立,是中國首家公益性質的服務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政府機構,目前已逾50個團隊入駐,來自穂港澳不同行業的初創者在青創中心揚起追夢的帆,踏上創新創業之旅。

  “在廣州創業的這段時間,我感覺自己並不孤單,因為這裏有很多和我志同道合的小夥伴。”余茵華表示,她在青創中心認識了不少來穗創業的港澳青年,大家會經常相互交流創業經驗,並提供一些創業上的幫助。

  余茵華告訴記者,他們創業十分需要資金,該青創中心會組織很多交流會,可以幫助他們認識很多投資人,現在已有幾位投資人想要投資他們公司。

  據介紹,截至目前,該青創中心已累計進駐團隊53個,其中,港澳團隊20個,團隊總融資額達到683萬元人民幣,團隊獲得發明專利48項、軟體著作權41項、商標註冊22項、外觀設計12項、作品著作權4項。

  “青創中心免費給我們提供辦公室,電腦、辦公傢具,水電無線網絡一應俱全,特別是健身房是我最喜歡的,工作累了就可以進去運動放鬆一下。”余茵華表示,青創中心不但在軟體上推出多項政策全力支持他們創業,硬體環境也令大家十分喜歡。

  與余茵華一樣,懷揣夢想的內地青年馮浩東於2021年8月來到青創中心。他在廣州創立了小米猴山茶油有限公司,現擔任該公司總經理。

  “青創平台為青年創業者們提供了財稅、法律、金融培訓,大大降低了初創企業在程序上的時間成本。”馮浩東告訴記者,他創立的小米猴山茶油品牌以鄉村振興為社會責任導向,活化家鄉山茶油資源,致力於打造山茶油全産業鏈。

  從香港理工大學博士畢業的張聿2021年入駐青創中心。張聿創立的旭盛數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於開發VR技術和心理學應用app産品。

  張聿透露,接下來,其公司將進一步深化技術開發,並與社會機構合作。

  “我們期待更多穂港澳青年創業者參加第九屆‘青創杯’廣州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來到青創中心一同追夢,為大灣區發展注入新鮮活力。”余茵華、馮浩東和張聿不約而同地説。(中新社 王堅)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