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展現勃勃生機

2022年05月26日 17:58:52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正式啟動建設近5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充分展現出“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勃勃生機。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事關我國高質量發展進程,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實力雄厚、創新要素集聚,以全國不到1%的國土面積、5%的人口總量,創造出全國12%的經濟總量。作為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有條件在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上作出示範,有基礎、有能力順應全球發展潮流,更好地發揮香港、澳門、廣東三地優勢。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事關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立足國家發展大局作出的重大謀劃,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必須始終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事關粵港澳民生福祉,是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舉措。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也是香港、澳門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對香港、澳門來説,“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

  風起南海,潮涌珠江。面向未來,粵港澳三地不斷深化互利合作,一定能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早日建成發展活力充沛、創新能力突出、産業結構優化、要素流動順暢、生態環境優美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人民日報 張爍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