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塔石藝墟”文創品牌雲集 文創産業朝氣蓬勃

2022年05月27日 17:19:08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4月底,澳門塔石廣場。春季“塔石藝墟”如期開張,百餘個澳門原創文化藝術産品品牌雲集,展示銷售文創産品。

  “昉工作室”擺滿了澳門歷史建築、路牌、站牌等模型。“這是媽媽上中學時的教學樓。”一位中年母親拿起“慈幼中學”模型,對身邊的女兒説。一對情侶看到“戀愛巷”的路牌,欣然購買。許多人拿起模型端詳,回憶往日時光。

  “昉工作室”由3位澳門90後年輕人創立,運用3D打印技術,製作澳門歷史建築模型。“許多建築都講述着澳門故事,值得用心挖掘保護。”工作室創始人勞健偉介紹。

  站在高處看塔石廣場,每一把白色大傘下的攤位,幾乎都有年輕人在做宣介推銷。“‘藝墟’契合了年輕人創新創業的想法,給了他們展示才華的舞台,也為澳門文創産業注入生機和活力。”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有關負責人説。

  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被賦予“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即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要讓我們的設計不僅代表澳門,更代表中華民族,用創意設計展現自我認同。”90後平面設計師歐俊軒説。

  一邊是“塔石藝墟”品牌雲集,一邊是澳門藝術節如火如荼,藝術大師們紛至沓來。“五一”期間,“盛載物、盛滿愛”手繪二十四節氣的陶缽在澳門展出,主辦方希望通過展覽促進灣區藝術文化的交流,持續助推澳門文化産業發展。(人民日報 富子梅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