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促消費、保就業、撐經濟——澳門持續推出“組合拳”紓困

2022年06月01日 16:05:12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為提振內部需求,紓緩疫情下的經濟壓力,澳門“第三輪抗疫電子消費優惠計劃”於6月1日投入使用。根據這一計劃,每名澳門居民可獲發5000元(澳門元,下同)啟動金及最高3000元立減額。

  促消費、保就業、撐經濟……今年以來,澳門特區政府持續推出多項紓困“組合拳”,加強民生保障,提振市場活力。

  據統計,截至5月30日,已有逾54.4萬名澳門居民完成電子消費登記。記者在大街小巷看到,許多店舖已經提前挂出“本店歡迎使用電子消費”的廣告海報,推出配合計劃的優惠活動招徠顧客。分析人士認為,通過電消優惠的使用,有望刺激本地消費、擴大內需,從而達致穩定企業經營及保障僱員就業的政策目標。

  為了全力以赴穩就業,澳門特區政府勞工事務局採取線上線下就業對接、增加行業專場配對會場次等多項措施,協助本地居民就業,涉及行業包括個人服務、酒店、高端零售、民生零售、保安及清潔服務等行業。

  今年前五個月,已有超過3000名本地居民成功在就業配對會上獲聘。勞工局就業廳廳長李麗琼表示,配對會協助不少居民找到工作,達到一定成效,未來會就特定行業恒常開辦配對會。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勞工局自2020年9月起持續推出“帶津培訓計劃”,旨在協助受疫情影響的居民,透過培訓提升職業技能及投入就業市場,並獲取一定的經濟援助。自2020年9月至2022年4月,該計劃合共開辦了535個課程,入讀人次逾1.2萬名。

  此外,特區政府將推出疫情期間鼓勵僱主聘用本地待業居民臨時補助計劃,自6月1日至8月31日,企業在原有本地僱員數目基礎上,每增聘1名待業超過60天的本地居民,可獲一次性為期6個月合共19968元的補助。

  推動旅遊業逐步復蘇是當前促進澳門整體經濟穩定復蘇的關鍵。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持續推出“澳人食住游”項目,鼓勵居民游歷社區感受澳門多元旅遊特色,擴大內需帶動社區消費。據統計,今年1月底至今,該項目已先後推出35條多元本地游路線,澳門居民積極參與本地游及酒店體驗,4個月內超過8.6萬人次報名。

  為推動社區經濟發展,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聯同不同地區商會先後推出“關前薈”及“悠路環”兩項活動。透過引入AR(增強現實)技術應用與社區消費場景結合的模式,吸引人流鼓勵消費,盤活社區經濟。“宅度假”的本地旅遊消費模式受到許多澳門市民青睞。經科局表示,相信兩項社區消費活動可與“電消優惠”産生疊加效應,進一步刺激居民消費,提振社區經濟。

  今年一季度入境澳門旅客人次按年上升8%。內地“五一”假期(4月30日至5月4日)期間,澳門更迎來久違人潮,入境總旅客達13.7萬人次,酒店平均入住率為59.5%。旅遊局表示,將承接“五一”假期的良好客況,構思規劃下半年的線下宣傳推廣活動及旅遊産品,吸引更多內地旅客來澳消費游覽,促進旅遊業復蘇。

  在促就業擴消費上做加法,在企業負擔上做減法。為紓緩疫情持續對中小企業經營的不利影響,澳門金融管理局還推動金融機構,把對中小企業“聚易用”(聚合支付手段)交易收單手續費減免或回贈的優惠措施再延長6個月至今年9月30日。通過金融“輸血”,預計將有約2萬個商戶因此受惠“減負”。這是澳門特區政府去年10月推出的8項支援中小企業措施之一。

  “這些措施有助紓解民困,起到精準幫扶作用。”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説,呼籲廣大工商界和居民穩住對前景的信心,克服周期性的經濟低潮,一起發揚“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澳門精神,以行動齊消費、撐經濟。(新華社 李寒芳)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