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廣東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多次提及橫琴 “推進兩個合作區建設”列入重點工作

2022年06月01日 16:05:12 來源: 珠海特區報
分享到:

  5月31日,廣東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正式對外發布。記者梳理發現,報告中多次提及橫琴,對“推進兩個合作區建設”着墨較多,並將其列入今後五年深化落實的九項重點工作任務。

  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

  回顧過去五年廣東各項事業取得的新進展新成就,報告提到“推動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穩健起步”。

  去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隨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正式揭牌,標誌着合作區進入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

  展望今後五年的新征程,報告在全省工作的總體要求中提到: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橫琴和前海兩個合作區、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歷史機遇,深化實施“1+1+9”工作部署,奮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

  同時,今後五年全省工作的主要目標也提到,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雙區”和兩個合作區建設戰略疊加效應充分釋放,創造型、引領型改革取得重要進展,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

  支持橫琴在重點領域深化改革

  橫琴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報告指出,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充分激發新的發展活力。其中,要強化重大改革試點先行探索,支持橫琴合作區以清單式申請授權方式在重點領域深化改革。這也呼應了《總體方案》中“支持合作區以清單式申請授權方式,在經濟管理、營商環境、市場監管等重點領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內容。

  報告指出,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着力塑造開放型經濟新優勢。其中,要穩步推進制度型開放,發揮廣州南沙、深圳前海、橫琴3個自貿片區作用,積極對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牽引制度型開放不斷取得突破。

  推進兩個合作區建設釋放戰略疊加效應

  報告還提出了深化落實九項重點工作任務,其中,“推進兩個合作區建設”被列入第一項。報告強調,推進“雙區”和兩個合作區建設意義重大、責任重大。要攜手香港、澳門建設世界級的灣區、發展最好的灣區。

  報告指出,縱深推進“雙區”和兩個合作區建設,持續釋放戰略疊加效應和強大驅動效應。堅持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港澳所需、廣東所能,咬定青山舉全省之力做好這篇大文章,全力服務“一國兩制”大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

  其中,在“加強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方面,報告指出,要推動橫琴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一國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

  深入推進平安廣東法治廣東建設,也是報告提出的一項重點工作任務。在“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省”方面,明確提出要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注重開展“小切口”立法,強化“雙區”、兩個合作區等重大國家戰略法治服務保障。(珠海特區報 陳雁南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