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出首張連鎖便利店藥品經營許可證

2022年06月08日 16:31:46 來源: 羊城晚報客戶端
分享到:

  近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以下簡稱“合作區”)商事服務局發出合作區首張連鎖便利店經營乙類非處方藥的《藥品經營許可證》,申辦者美宜佳便利店(橫琴永興街店)為“廣東美宜佳便利店有限公司+春悅林(廣東)大藥房有限公司”跨界融合零售新模式的試點門店。該許可證的頒發,標誌着廣東省乙類非處方藥綜合改革試點工作在合作區正式落地實施,合作區在藥學服務領域向營造趨同澳門宜居宜業生活環境邁出堅實一步。

  藥店在澳門隨處可見,分為藥房、藥行、中藥房,除銷售藥品外,還可銷售營養産品、個人衞生産品、化粧品等,是澳門居民購買藥品及日常用品的主要選擇,部分澳門藥房採用輪值形式,24小時營業以保障供應。合作區“連鎖便利店+藥店”模式,與澳門藥房運作模式相似,並充分借鑒澳門先進經驗,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為琴澳兩地居民提供更多便利服務,彌補大部分傳統藥店經營時間局限於白天的缺陷,對合作區生産企業、銷售企業以及居民生活産生積極影響。

  據悉,乙類非處方藥是指非處方藥中安全性更高的藥品,除可在藥店銷售外,還可在經批准的超市、賓館、百貨商店等處銷售,消費者可根據藥品説明書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常見的乙類非處方藥包括清熱解毒類藥品(清熱祛濕顆粒等)、外用類藥品(活絡油等)、胃腸消化類藥品(健胃消食片等)以及日常應急類、營養滋補類藥品。結合合作區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合作區已要求相關試點單位不得銷售《疫情期間需實名登記報告藥品目錄》內的藥品。

  下一步,合作區商事服務局將全力保障合作區藥品質量安全,持續簡化審批流程,有序推進轄區更多符合申辦條件的連鎖便利店、超市領取藥品經營許可證,着眼“小切口”,實現大作為,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持續為澳門居民在合作區學習、就業、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同時,該局將進一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切實保障居民用藥安全、便利。(羊城晚報客戶端 錢瑜)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