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橫琴開放向未來 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一國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

2022年06月09日 15:42:00 來源: 南方日報
分享到:

  天下之水,莫大於海,萬川納之。橫琴,正是一片向海而興、兼容並蓄的開放熱土。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橫琴合作區”)是我國一項全新的探索,沒有先例可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産業規劃部部長王福強評價。

  在開創中探索新機,在開放中打開新局。

  廣東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提出,要推動橫琴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這也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下稱“橫琴方案”)賦予的使命。

  宏偉藍圖指引下,橫琴的路徑正一步步明晰。

  近日,“橫琴方案”中備受期待的稅收“雙15”政策再落一子。繼今年3月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公布實施後,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終於塵埃落地,合作區的N項政策突破再結碩果。

  十餘年乘風破浪,從新區到自貿片區,再到粵澳深度合作區,橫琴前行的每一步,都是開發示範的率先探路。

  新風口上,橫琴將堅守初心,示範顯擔當,開放向未來。

  扛起重大改革試點責任

  橫琴合作區的建設,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實踐,也將成為一個區域開發的示範。

  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提出的九項重點工作任務中,第一條就是要縱深推進“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持續釋放戰略疊加效應和強大驅動效應。報告還在深化改革、規則對接、放寬市場准入、打造區域開發示範等方方面面,為橫琴把脈定向、繪就藍圖。

  橫琴合作區的建設,被置於全省發展的重要位置。

  “合作區要堅決扛起重大改革試點政治責任,為深化粵澳合作注入全新動力。”在不久前召開的橫琴合作區貫徹落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宣講會上,省委橫琴工委書記呂玉印表示,要以推動合作區條例(法)出台實施為支撐,全面推進與澳門法律、制度、規則、標準等相銜接,推動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改革創新,豐富“一國兩制”新實踐。

  改革創新要突破,就要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去年印發的“橫琴方案”,開創性地提出了合作區發展的N個政策突破。“分線管理”、企業及個人所得稅“雙15”、澳人澳稅、金融創新、30%加工增值進入內地免徵關稅、研究建設固網接入國際互聯網的綠色通道、制定合作區市場准入清單等舉措,都是極具突破性的創新政策。

  今年以來,橫琴合作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出台,對在合作區工作的境內外高端和緊缺人才,其個人所得稅負超過15%的部分予以免徵;不久前,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清單出爐,對設在合作區符合條件的産業企業,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

  這兩項被外界稱為“雙15”的稅收政策的出台,是合作區創新從理論到實踐的落地。“稅率基本與香港齊平,是競爭力最大的兩條稅收政策。”王福強説。

  清單式授權是改革試點有效的探索。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提到“支持橫琴合作區以清單式申請授權方式在重點領域深化改革”。對此,橫琴以行動回應,將綜合運用推動國家立法、法律轉化、標準互認等方式,推動出台實施多批次綜合授權清單,用足用好珠海經濟特區立法權,在市場監管、商事登記、知識産權、跨境執業、商事糾紛解決等民商事領域,率先構建與澳門深度融通的法律規則體系和機制。

  大膽改,敢革新,正是橫琴發展的底色。

  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開放新體系

  一個地方要發展,必須打開“城”門,迎接全國乃至全球的資源。

  而橫琴作為第一個由粵澳雙方共管的深度合作區,無疑更是一個特殊的開放窗口。橫琴合作區的四大任務之一,就是着力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

  琴澳一體化高水平開放體系,則是以“分線管理”政策為核心。日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代理局長李子蔚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合作區將力爭於今年12月底具備封關運作條件。目前,合作區“一線”橫琴口岸二期和“二線”通道海關監管作業場所整體工程進展順利,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實施分線管理主體內容就是‘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王福強分析,“一線”採取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將法律、行政法規規定不予免(保)稅貨物及物品之外,其餘貨物及物品全部免稅放開,整體實現貨物、物品開放水平與澳門趨同。經合作區“二線”進入內地的免(保)稅貨物,原則上要徵收關稅、消費稅和增值稅,但是人員進出不受限制。

  他表示,這樣從關稅管理角度來説,會形成“境內關外”的管理體制,相當於在WTO框架下,中國將本國三個關稅區的空間範圍作了微調,把澳門的關稅區適度擴大到橫琴的範圍上,內地關稅區範圍縮小。這也意味着,橫琴合作區進一步向世界敞開懷抱。

  放寬市場准入則是營商環境的進一步開放。專家分析,這將通過進一步降低交易成本,實現與澳門乃至國際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生産要素流通的便捷自由。同時,可以形成與國際對標的發展環境,集聚全球高端創新資源,加快形成國際化創新策源地,進而有效支撐區域産業的融合創新發展。

  “要圍繞打造高度自由便利的投資發展環境,用好合作區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高水平實施‘承諾即入制’,大幅放寬各領域准入門檻。積極對標國際等經貿規則,重點在服務貿易、數字經濟等領域。”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爭取形成一批引領型開創型示範型的制度創新成果,加快形成銜接澳門、接軌國際、富有合作區特色的開放型體制環境。

  做好新體制合力文章

  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體制,是合作區最大的特色和亮點,也是建設合作區的比較優勢和特殊條件,是當前踐行“一國兩制”的新思維、新途徑和新探索。

  如何用好雙方合力,讓1+1大於2?這是橫琴的一道必答題。

  “把兩種不同制度放在一個合作區,在全國乃至全世界,都沒有這樣的先例,這是一個很超前很創新的開創性舉措。”在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看來,合作區通過“雙主任制”創新管理體制模式,以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機制進行開發建設,對於橫琴來説,澳門成為了一個實實在在的參與者和建設者。

  在合作區建設實踐中,不同制度的磨合、融合需要時間和過程,機遇與挑戰並存,但“辦法總比困難多”。自去年9月掛牌運作以來,合作區粵澳雙方堅持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凝聚治理合力,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制度優勢初步顯現。

  據介紹,合作區建立了省委橫琴工委、省政府橫琴辦與執委會的三級聯席會議制度、每月重大事項通報機制,確保重大事項及時溝通意見。今年以來,合作區召開了省委橫琴工委、省政府橫琴辦與執委會的聯席會議,對2022年工作進行部署。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應急管理等方面,省派出機構與執委會建立了20多項工作機制,確保職能銜接順暢、運作平穩。

  呂玉印多次強調,合作區管理是“分工不分家”,要在求同存異、優勢互補的基礎上,推動粵澳雙方在工作上、理念上找到最大公約數和最佳平衡點,進一步健全完善各負其責、協同聯動、安全高效的管理體制機制。

  這種粵澳合力要如何轉化為發展成果,還需落在實實在在的項目上、業務上。

  面對人才發展,要攜手港澳促進人才協同發展,創新實施“居住在港澳、工作在內地”“科研在港澳、轉化在內地”等模式,精準鏈結全球一流人才。

  創新人事管理,要堅持廣納賢才、靈活管理、激勵導向,構建極具國際競爭力的市場化人事制度,吸引更多境內外人才參與合作區建設。

  促進成果共享,要用好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加快形成穩定可預期的收益共享機制,不斷完善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指標體系並常態化開展評估。

  今後五年,是廣東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輝煌的關鍵五年,也是橫琴實現2024、2029、2035年三個階段性目標的關鍵五年。擁抱未來,橫琴將以更開放的姿態迎風而立、踏浪前行。(南方日報 梁涵)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