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青年:在文創産業放飛夢想

2022年06月13日 17:53:4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分享到:

  外包裝印着恐龍圖案,有着鮮明清新的色彩,裏面其實是漢堡包;

  橙紅底色上的螃蟹,馱着老字號中文招牌;

  淡綠色紅耳龜“何小涌”,龜殼是菠蘿包、杏仁餅;

  白底藍字街牌、深綠色垃圾桶模型,對應的是澳門日常物件;

  ……

  這些頗具巧思、融合生活煙火氣的文創産品,創作者是一群澳門“90後”。作品色彩圖案各異,新穎靈動,裝點着古老澳門的街道、店舖、商號,展現着城市的勃勃生機。

  “先做別人沒做過的”

  春季“塔石藝墟”最近在澳門塔石廣場如期開張,百餘個澳門原創文藝品牌雲集,展示銷售文創産品。

  在4號攤位“昉工作室”,擺滿了澳門歷史建築、路牌、站牌等模型,吸引不少人駐足選購。這些小擺件可以放在案頭,也可以做冰箱貼,許多人看了一眼就愛不釋手。

  “建築承載着時代和生活記憶,是實物歷史、有形時光,有溫度有情感。”創始人勞健偉説,澳門是一座有400多年歷史,以中華文化為核心、多元文化融合發展的城市,許多建築都講述着澳門故事,融聚文化底蘊,值得用心挖掘價值,保護傳承。

  “昉工作室”由3位澳門“90後”創立,他們用3D打印技術設計製作澳門歷史建築等模型,涵蓋澳門市政署、崗頂劇院等公共建築,公交站牌、路牌等日常設施,甚至垃圾桶等生活用品的模型。

  “瞧,這是我們做的第一個産品。”勞健偉拿起“德成按”模型告訴記者,這是他曾工作過的典當行。“你發現了嗎?我們沒做澳門最著名的大三巴牌坊,而是選擇先做別人沒做過的。”勞健偉指着路牌、站牌等看起來平淡無奇的模型説,它們更容易被忽略、被遺忘,卻蘊含着故事,承載着城市記憶。

  “我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在秋季‘塔石藝墟’上,一位盲人由朋友帶着,走到攤位前,拿起澳門市政署模型,反覆觸摸,仿佛‘看’到了似的,滿臉欣慰。”勞健偉説,顧客的認可在那一刻讓他發現自己的價值,也堅定了創業理想。

  “要知道你背靠的是什麼”

  認識歐俊軒,是在澳門特區政府授勳典禮上,他榮獲2021年度文化功績勳章。一位“90後”平面設計師何以贏得這麼高的榮譽?

  面對面採訪,他一開口便回答了記者的疑問。

  “好的設計能創造鮮明的城市形象。我出生成長在澳門,立足中國、展示澳門才能贏得認可,否則再光鮮的作品也沒有靈魂。”歐俊軒打開手機,展示自己眾多獲獎設計作品,最搶眼的是鮮艷色彩烘托出的中國文字。

  “瞧,橙紅底色上的螃蟹造型,代表澳門水蟹粥的鮮美滋味;清新的恐龍造型,讓人看到就想張大嘴咬一口。這些雖是商業品牌設計,卻獲得國際獎項,贏在中國文化標注的獨特澳門設計風格。”歐俊軒説。

  “成績源於向內地設計團隊學習所得,老師們教會我的不僅是專業技能,更多是做人道理。”歐俊軒説起在內地的實習經歷,“當我緊盯歐美潮流希望得到國際認可時,老師告訴我:要知道你背靠的是什麼,是什麼始終標識着你,讓你區別於他人。”歐俊軒從大一暑假開始,先後去過北京、深圳、廣州、上海、長沙等內地城市,跟隨設計師及其團隊實習,這讓他明白,在設計領域,可以憑藉中華文化深厚底蘊一飛沖天。

  “雖然得了不少設計領域的大獎,但在我心中,分量最重的是澳門文化功績勳章。”歐俊軒説,如何用設計作品更好地展示澳門,年輕人責任重大。

  “慢慢來,比較快”

  圓頂帽、黑框眼鏡、靦腆的笑容,“我就是‘何小涌’的創作者。”澳門青年岑健恒自報家門。

  “何小涌”是一隻卡通龜的名字,來自澳門鴨涌河公園。全身淡淡的綠色,特色是龜殼——澳門美食菠蘿包、杏仁餅、蛋撻等都是它的殼。“何小涌”玩偶、貼畫、手袋、靠枕、T恤衫、口罩等一系列文創産品,在市場上很受歡迎。

  岑健恒大學期間就以患有先天性缺殼綜合徵的紅耳龜為原型,創作了“何小涌”卡通形象,並在龜殼上做足文章,賦予它澳門特色。“‘何小涌’背上菠蘿包,假裝有了龜殼,看起來跟其他龜一樣,內心卻很自卑。”岑健恒講起“何小涌”的故事,在一次車禍中,救助了因龜殼卡住而無法翻轉身體的正常龜,才發現無殼的殘缺身體能幫助他人,從此變得自信且有愛。

  岑健恒娓娓道來,偶爾有點“喋喋不休”,一些詞語被一次次重複。“也許因為從小不善表達,我知道説話做事都不能急,慢慢來,只要接納自己,堅持下去,反而比較快。”記者理解了他創作“何小涌”的深意。

  大學畢業後,岑健恒越發成熟高産,動畫作品《龜巴士》《50%-60%》等獲得動漫設計大獎,他逐漸萌生了創業的念頭。2018年,“植豆動畫”工作室成立,一系列以“何小涌”為IP的産品贏得了市場認同。

  “如果趕上端午節、中秋節等節慶日,‘何小涌’還會背上粽子、月餅、福字的龜殼。”岑健恒説,在眾多卡通形象中,“何小涌”因此有了自己獨特的辨識度。

  “澳門特區政府專為初創小微企業開辦集市、給予資金支持,讓我們的産品直接跨入市場面對消費者,積累了經驗。”岑健恒説。

  如今,越來越多人喜歡“何小涌”,覺得它親切、貼近澳門生活,是澳門煙火氣、人情味的代言人。“我們的目標是讓‘何小涌’在澳門家喻戶曉,還要走向粵港澳大灣區,走向全國。”岑健恒表示。(人民日報海外版 富子梅)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