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小咖啡大機遇:澳門青年“以啡會友”增進灣區青年間情誼

2022年06月14日 18:13:56 來源: 中新網
分享到:

  【解説】在廣州環貿中心28樓大平層,有一家隱匿在寫字樓的開放式“網紅”咖啡店,每杯咖啡約二三十元人民幣。白領們可以坐在舒適的沙發上品咖啡,還可以透過落地大玻璃看看廣州中軸線上的美景。這是澳門青年龍天翔在內地開設的第十家咖啡店。

  漫步在廣州珠江新城,風格各異的咖啡廳星羅棋佈在樓宇之間,時常看到上班一族手捧着咖啡走過,或者坐在咖啡廳裏與人進行商務洽談。“職場咖啡”成為這個商務區的文化和符號。來自澳門的龍天翔看中這個機遇,從9年前開始,他就從澳門來到廣州,瞄準甲級寫字樓白領需求,進軍辦公室咖啡領域。

  【同期】澳門青年 龍天翔

  咖啡能夠帶給人歡愉,也可以讓我們接觸到很多朋友,在咖啡創業的過程中,也都結識很多來自港澳的朋友,還有海外留學回來的朋友,所以我覺得在咖啡創業的同時,如果可以以“啡”會友,可以聚集更多年輕人的力量,可以將我們這個正能量傳播出去,希望可以用咖啡這個媒介,可以吸引到更多的港澳青年響應國家號召,來到內地,來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我們的美好家園。

  【解説】廣州營商環境逐漸國際化,很多年輕的國際友人在廣州工作和生活。與此同時,也吸引越來越多國際知名咖啡品牌選擇到內地拓展生意。但是對於龍天翔來説,這既是挑戰,也是機遇。

  【同期】澳門青年 龍天翔

  我們作為小眾品牌,也是有生存和發展空間的,關鍵是需要我們進行差異化發展,(突出)我們的品質、服務,以及我們的創意。

  【解説】如今,龍天翔已經在廣州和珠海開設了10家連鎖咖啡店,接下來,他會把咖啡店舖開設到更多的甲級寫字樓裏,吸引更多的年輕白領。

  【同期】澳門青年 龍天翔

  接下來,我們也都會將咖啡這個産業融入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元素當中,希望通過我們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可以為我們一個是咖啡空間提供更多的地方,希望通過這個空間,可以引領更多港澳青年回來創新創業。

  【解説】除了是咖啡連鎖品牌的老闆,今年,龍天翔還當選為廣州市政協委員。長期關注港澳青年成長的他,計劃未來依然把履職重點放在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方面。

  【同期】澳門青年 龍天翔

  因為從2019年到現在, 我們廣州市是有46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的,通過這些年的發展壯大,我們這些基地相繼發展成熟。(接下來)希望將我們的産業可以系統化,將我們的行業進行梳理,帶領更多年輕人在這些産業鏈和在這個行業裏面異軍突起,希望他們在我們這個培訓導師行業指導的氛圍下,可以更多的機會。

  【解説】龍天翔稱,澳門青年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非常便利,除了在交通上的便利,還有兩地文化的“同聲同氣”。

  【同期】澳門青年 龍天翔

  很多澳門年輕人都會在廣州找到自己的朋友,通過不同的年輕人青年社團,他們有很多共同的愛好,例如踢球,打籃球,通過這些運動,通過這些競技的項目,他們都覺得自己身處大灣區的一員,和廣州的年輕人打成一片,這也是吸引他們在“9+2”大灣區各個城市發展必不可少的一個因素。

  【解説】龍天翔表示,目前正着手準備在廣州市越秀區打造一個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咖啡培訓基地,為推動粵澳兩地文化、美食、旅遊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貢獻自己的力量。(來源:中新網)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