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大灣區建設為港澳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2022年06月16日 18:14:5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分享到:

  在世界夜景衛星圖上,從廣州、深圳至香港、澳門,璀璨的燈火連成一片——這裏是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改革開放得風氣之先的地方,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為港澳發展注入強勁動能。對香港、澳門來説,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投身大灣區建設,是港澳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再創新輝煌的必由之路。

  一項項重大基礎設施陸續建成,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不斷推進,為港澳發展開拓廣闊空間——

  在海上,港珠澳大橋的建成,讓港澳正式接入國家高速公路網,打通了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道路交通網;

  在陸地,“軌道上的大灣區”建設運營里程近2500公里,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深刻改變了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在天空,世界級的機場群在加快形成,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旅客年吞吐能力超過2億人次,粵港澳在機場及配套設施、機場運營管理、航空物流等方面不斷推進務實合作,實現互聯互通……

  基礎設施“硬聯通”的不斷完善打通了有形空間,提振了人流、物流的活力,加強了港澳與內地城市之間的聯繫,為港澳進一步融入“國內大循環”和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橋梁作用提供了有利條件。

  一項項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為港澳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從“深港通”到“跨境理財通”,大灣區不斷推動金融市場深度融合,不僅有效促進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更有助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從“粵澳合作産業園”到橫琴“澳門新街坊”綜合民生項目,曾經蕉林綠野、農莊寥落的橫琴島變為高樓林立的活力新區,為澳門破解地狹人稠制約、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從港澳建築工程和專業人士跨境執業到商事登記跨境通辦,再到首批“灣區標準”清單涵蓋食品等23個領域70項標準,曾經制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差異正逐步融合,轉化為粵港澳三地的特色,成為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助推器……

  粵港澳大灣區內資本、技術、人才、信息等關鍵要素加速流轉、進一步融合,為港澳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一個個創新創業平台落地生根,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不斷深化,為港澳同胞提供了宜居宜業的優質生活圈。

  在中央政府的擘畫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為創新“試驗田”,充分挖掘市場潛力,激發市場活力。2021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實有澳資企業4761家,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已匯聚醫藥企業220家,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累計註冊港資企業1.19萬家,實際利用港資佔前海實際利用外資的93.2%。

  科技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從聚焦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的香港科學園,到瞄準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産業的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導引下,港澳各界正搶抓大灣區機遇,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

  曾幾何時,港澳同胞談及人生規劃,大抵不離當地。如今,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等平台,成為許多港澳青年“夢開始的地方”,港澳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當公務員也已不稀奇。越來越多港澳同胞融入灣區生活,開啟奮發有為的新篇章。

  香港、澳門的發展始終同祖國內地緊密相連。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粵港澳大灣區日新月異的發展,正為港澳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提供更為廣闊的空間和寶貴機遇。

  乘風破浪潮頭立,揚帆起航正當時。一幅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正在徐徐展開。只要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搭乘國家發展的高速列車,搶抓粵港澳大灣區這個重大機遇,香港、澳門就一定能在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同時,再創新的輝煌!(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