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大灣區建設為港澳青年成長提供廣闊舞台

2022年06月17日 16:10:0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分享到:

  在蓬勃發展的粵港澳大灣區,活躍着一群來自港澳的年輕人。他們秉持獅子山精神,傳承濠江情懷,在這片熱土上奮力拼搏,書寫一個個精彩的青春故事。他們之所以選擇粵港澳大灣區,是因為這片土地有着不一樣的魅力和機遇。

  機遇,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實力與發展前景。

  這裏擁有5.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約8600萬人口,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數據顯示,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約12.6萬億元人民幣,進入世界500強的企業達25家。

  這裏擁有完備的産業體系,正加速成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産業重要策源地。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布的報告顯示,“深圳—香港—廣州科學技術集群”連續兩年居全球創新指數排名第二。許多誕生在香港、深圳科研中心的實驗成果,能夠在東莞、惠州等城市的生産車間裏直接轉化為産品,快速進入內地或海外市場。

  這裏擁有“一小時交通圈”的便利交通,路網基建條件優異,通關流程日益簡化。不論是早上在香港中環談項目、中午到深圳見客戶、下午在廣州參加展會,還是每天花幾元人民幣坐公交車往來於澳門和橫琴之間通勤上班,都可輕鬆實現。

  機遇,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對青年創業的鼓勵和扶持。

  想創業,這裏有支持。許多港澳青年剛“北上”落腳時,往往只有幾個背包、兩三位夥伴。但他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創業工場裏,能使用租金便宜的場地、入住低成本的人才公寓,更有相關部門主動上門了解需求,提供工商註冊、貸款申請、資金補貼、産品展銷、對接資源等服務。這些支持都讓港澳青年可以安心發展,專注於自己的事業。僅以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為例,截至2021年底,該基地共吸引3652名香港籍人才,已累計孵化創業團隊549家,其中港澳台團隊286家。

  想就業實習,這裏有政策。從2021年起,香港特區政府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更多港青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近年來,澳門特區政府在舉辦青年就業博覽會時總會邀請內地知名企業參展,為當地青年提供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的機會。在鼓勵當地企業招聘港澳青年的同時,廣東省出台政策,定向港澳招錄公務員,並開放事業單位向港澳招聘人才。隨着專業資格互認的推進,越來越多港澳籍的專業人才實現了在大灣區跨境執業。

  想更好融入當地發展,這裏有舉措。廣東省出台眾多措施,幫助解決港澳青年在住房、醫療、社會保障、子女入學等各方面需求。截至2022年初,港澳居民在粵參加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累計已達27.5萬人次,社保卡持卡人數達19.54萬人。2021年底,廣州出台了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住房公積金制度試點管理辦法,在廣州靈活就業的港澳人士也被納入其中。

  機遇,來自港澳青年自身的奮進與拼搏。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許多港澳青年依靠大灣區的優越環境和有利政策,加倍努力,用雙手打造自己的一片天地。在這裏,有人放棄繁華的都市生活,來到江門的農村,每天頭頂烈日、腳踩泥土,開辦起現代化農場和“魚菜共生”項目;有人每天往返於橫琴和澳門,為的是將內地中醫藥優質産品通過澳門推向葡語系國家;有人一邊在香港組建團隊、配置實驗室,一邊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對接技術夥伴、尋找製造商,實現項目從初期試驗、技術攻關到批量生産、上市推廣的全過程發展;還有人懷抱“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成為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公務員,為當地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逐浪大灣區,激揚青春夢。這是時代對港澳青年的召喚,同樣也是港澳青年面對時代的心聲。廣闊舞台提供了無限可能。走,到大灣區去,讓夢想之種在這裏孕育發芽,讓夢想之花在這裏盛開結果!(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7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