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雙15%”政策落地,受益企業、個人擴容 橫琴與澳門稅負環境漸趨同

2022年06月24日 16:35:04 來源: 南方日報
分享到:

  對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合作區”)工作的境內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其個人所得稅負超過15%的部分予以免徵。

  對設在合作區符合條件的産業企業,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

  近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舉辦新聞發布會,就貫徹落實此前出台的“雙15%”稅收政策作情況介紹和內容解讀。

  “合作區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出台,標誌着國家和省支持合作區發展的首批稅收政策正式實施,影響重大、意義深遠。”合作區執委會主任李偉農表示,伴隨合作區趨同澳門的稅負環境進一步形成,澳資企業在合作區投資發展有了實實在在的政策支撐,澳門居民來合作區工作生活有了滿滿當當的政策紅利。

  “雙15%”政策,是合作區成立後首批落地的稅收政策,奏響了合作區加速蝶變的前奏。緊隨其後,合作區條例、總規,以及備受關注的“分線管理”等都將一一落地。

  一個全新面貌的合作區,正加速駛來。

  解讀:為推動合作區長遠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自開發之初,橫琴就被賦予了促進澳門産業多元發展的使命。今年以來,《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的通知》《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的通知》先後出台。合作區“雙15%”稅收政策的落地,讓這一使命變得更為突出。

  合作區執委會副主任聶新平認為政策有三方面意義:一是趨同澳門,通過實施澳門居民個稅優惠政策,推動琴澳一體化發展;二是涵養産業,通過精準匹配“四大重點産業”,夯實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産業基礎;三是集聚人才,通過擴容新增優惠享受群體,有利於合作區企業延攬境內外高素質人才。

  事實上,早在2014年,財政部、稅務總局就出台政策,對原橫琴新區的鼓勵類産業企業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而後,又將旅遊業納入優惠目錄,範圍包括高新技術、醫藥衞生、科教研發、文化創意、商貿服務、旅遊業等六大類80項。

  此次,企業所得稅優惠目錄再度擴容,將有利於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鼓勵類條目做到“應納盡納”,形成九大類150項優惠目錄,從而使合作區內更多企業能享受國家政策紅利。

  條目數量上與原先相比較擴容近1倍之外,多項創新內容也寫入政策:“對在合作區設立的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企業新增境外直接投資取得的所得,免徵企業所得稅”,真金白銀鼓勵企業“走出去”;對合作區設立企業的資本性支出按不同價值區間允許一次性稅前扣除或加速折舊,進一步節約企業資金成本,鼓勵企業擴大投資,促進産業改造升級。

  合作區執委會副主任牛敬表示,新政策也更加凸顯産業發展和實質性經營的“雙重導向”,要求享受稅收優惠的企業需在合作區進行實質性經營,加強對實質性經營企業規範管理,突出了合作區實體經濟發展的戰略需求,有利於推動澳資企業及其他境內外優質企業在合作區扎根、成長。

  人才是企業發展的源頭活水。為涵養産業、聚集人才,合作區出台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讓更多納稅人特別是澳門納稅人從中享受到實惠。

  根據政策,合作區對在合作區工作的境內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其個人所得稅負超過15%的部分予以免徵;對在合作區工作的澳門居民,其個人所得稅負超過澳門稅負的部分予以免徵。

  據測算,僅在合作區受雇的年薪為22萬元人民幣的澳門居民,以前需繳納個人所得稅額約1.4萬元人民幣,而在適用政策優惠後,僅需繳納約2300元人民幣,與該部分所得對應的澳門稅負一致。

  “澳門居民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不僅是澳門居民獨有的、全新的制度性安排,更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實現合作區與澳門稅負趨同、加快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新家園的關鍵。”合作區執委會副主任蘇崑表示。

  聲音:澳資企業參與合作區建設的意願增強

  減稅降費是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關鍵性舉措。合作區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落地實施,迅速在合作區引發熱議,澳門企業家、創業者紛紛表示,該政策極大提升了他們在合作區幹事創業的信心。

  作為企業所得稅優惠目錄擴容的受益者之一,新政策在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內掀起談論浪潮。

  “此次企業所得稅優惠目錄産業門類中新增中醫藥産業,也是對園區中醫藥企業的一個極大鼓舞。”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開發有限公司財務經理謝智介紹,截至今年5月,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註冊企業224家,其中通過産業園平台培育的澳門企業56家,佔註冊企業的25%。接下來,産業園將繼續扶持澳門企業進入大灣區發展,還將結合澳門稅收、金融、國際貿易等優勢,培育更多入園企業,助力澳門中醫藥産業發展。

  “澳人澳企來橫琴工作或經營的稅收負擔大幅降低,讓我們到合作區發展有了很大的信心!”謝智説,作為在合作區工作的澳門居民,其幾天前已辦理享受澳門居民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據初步統計,他個人退稅的百分比可以達到90%左右。

  珠海橫琴濠麥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龔元香對新政落地的欣喜溢於言表,“我們是一家初創企業,短期內資金投入壓力大,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會大大降低公司的成本和壓力,對企業的長遠發展非常有幫助。”

  在龔元香看來,“減按15%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遠低於內地25%的法定稅率,稅負明顯下降,也將大大增強澳資企業參與合作區建設的意願和信心。”

  同時,龔元香公司還是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受益者。目前,該公司已有兩名員工完成人才預登記,可享受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的稅收優惠。

  在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同樣有許多受益企業。

  “這項政策對澳門居民到橫琴就業創業的吸引力特別大!讓我們公司未來在橫琴的發展有了更大的信心!”灣谷科技研究有限責任公司創始人黃茵介紹,公司有6名澳門員工,此前稅務部門工作人員專門為每一名澳門員工輔導,把個人所得稅退稅的每一個步驟理清楚。隨即,黃茵談起自己辦理退稅的流程:通過稅務部門開發的輔助系統提交資料和測算,並在手機下載個人所得稅APP申請退稅,實現“足不出戶”享受優惠。“真的特別方便!昨天提交了資料,今天企業驗證完就完成退稅申請了,應該很快就能拿到退稅款!”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新政策除了帶來“摸得着”的實惠,也讓合作區的企業家“軍心”更穩。澳門籍青年、珠海納金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雷震説:“這項政策也讓我們看到了國家支持合作區開發建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決心,讓我們對未來的發展更有信心。”

  延伸:亟待“分線管理”破題一體化高水平開放

  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是合作區發展的“基石”性政策之一,在趨同澳門、涵養産業、集聚人才上邁出一大步,吸引了全國的目光。而稅收的改革創新只是前奏,在一波波浪潮的衝擊背後,一場巨變正在橫琴島上醞釀。

  “橫琴‘雙15%’稅收優惠政策的出台,為合作區産業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橫琴創新發展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宣建國介紹,新政策一方面滿足了社會期待,真正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賦予的稅收政策落細落實;另一方面讓在合作區發展的企業和個人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在宣建國看來,“政策明確了享受優惠企業需在合作區進行實質性運營這一條件,這表明合作區的産業發展將走向實體化,而不是發展總部經濟、註冊經濟,不能形成一種脫實向虛的趨勢。”

  另一方面,宣建國認為,對合作區長久發展而言,“雙15%”稅收優惠政策還不是最重磅的。他最為期待的,是“分線管理”政策的落地。“合作區要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實施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管理模式必不可少。”

  “‘分線管理’是合作區最具含金量的一條政策突破。”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區域和産業經濟研究部部長王福強持類似看法,政策實施後,合作區內生産的很多貨物可以享受零關稅。“這對合作區發展高端製造産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醫療器材耗材生産製造等産業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醫藥研發是澳門和合作區都着力發展的重點産業方向。王福強介紹,目前我國醫用耗材市場規模大約是3200億元,高值耗材就佔了1500億元左右,而其中大約十分之一的市場來自冠脈支架,也就是心臟支架。他舉例説,國産心臟支架價格一般在8000—11000元,進口支架價格則高達21000—23000元,心臟支架的普通進口關稅是17%。“如果心臟支架在橫琴生産,用的是從國外進口的新材料,只要增加值超過30%,那麼這類心臟支架進入內地就可以享受零關稅。”

  “‘雙15%’優惠政策落地,是合作區加快發展的助推器,作為合作區營商環境的突出亮點,這只是剛剛開始。”李偉農表示,接下來,合作區條例、總體規劃、分線管理,以及一系列制度或措施也在進行中,執委會將積極推動各項政策加快落地,推動合作區加快發展和蝶變。(南方日報 王韶江、梁涵)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