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解讀《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

2022年06月27日 20:33:59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近日,國務院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明確加快推動廣州南沙深化粵港澳全面合作,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更好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國務院新聞辦6月24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有關負責人對方案作出解讀。

  突出“粵港澳全面合作”“面向世界”兩個關鍵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郭蘭峰説,方案的出台有利於引領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增強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的核心引擎作用;有利於進一步強化航運、貿易、金融、國際交往等綜合服務功能,攜手港澳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在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有利於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重大戰略性平台,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更好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方案是推進南沙建設的基礎性文件,以2025年、2035年為時間節點,提出了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公共服務水平、營商環境等方面的分階段目標,明確了建設科技創新産業合作基地、創建青年創業就業合作平台、共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打造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高地和建立高質量城市發展標杆五方面任務。

  珠海橫琴、深圳前海、廣州南沙,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的重大合作平台。

  “橫琴側重服務澳門,前海着眼支持香港,共同推動粵港澳合作向縱深推進。”郭蘭峰説,方案突出“粵港澳全面合作”和“面向世界”兩個關鍵,特別強調與港澳協同,共同擴大對外開放。

  他強調,橫琴、前海、南沙三個平台在戰略定位上各有側重、相輔相成,目的都是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先行探索、積累經驗,“以點帶面”,引領帶動粵港澳全面深化合作,從而拓展港澳發展空間,支持港澳經濟社會發展,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加大財稅、金融支持

  方案在對南沙建設作出總體規劃的同時,也作出配套的財稅、金融支持政策安排。

  為吸引創新要素在南沙集聚,方案推出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對南沙有關高新技術重點行業企業進一步延長虧損結轉年限;對先行啟動區鼓勵類産業企業減按15%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支持符合條件的一站式創新創業平台按規定享受科技企業孵化器稅收優惠政策……

  財政部預算司司長王建凡説,這有助於支持南沙進一步聚集創新資源,激發創新活力。同時,為了給港澳同胞到內地創業就業、居住生活創造更多便利條件,方案還提出對在南沙工作的港澳居民免徵其個人所得稅稅負超過港澳稅負的部分。

  據了解,財政部從2022年到2024年將每年安排南沙100億元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重點圍繞五方面任務,選擇預期收益和發展前景好、具有較大示範帶動效應的重大項目予以支持。同時,廣東省在分配有關財政資金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額度方面,也將對南沙予以傾斜支持。

  據介紹,為支持南沙建設,相關部門已出台一系列金融支持專項文件,並在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便利跨境投融資、融資租賃、綠色金融等方面出台相關舉措。

  “金融業已發展成為當地重要支柱産業。”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介紹,2021年,南沙的金融業增加值達171.5億元;累計落戶金融企業增至6650家左右,7年內增長了54倍;2016年到2021年金融業納稅額年均增長率近60%。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財政部和人民銀行將不斷細化相關政策、抓好落實,進一步發揮好政策效用。

  讓更多港澳青年分享大灣區發展機遇

  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虎説,方案的出台,賦予廣東新的重大機遇、重大使命,為南沙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着眼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充分發揮好大灣區制度創新高地、對外開放門戶和綜合服務樞紐的作用,聯動港澳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他説。

  據介紹,南沙建設將着重強化“走出去”綜合服務功能、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功能、國際經濟合作引擎功能、國際交往新平台功能等四方面功能。

  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郭永航説,方案強調“協同港澳”,指明了南沙開發建設的路徑方法;“面向世界”則是粵港澳共同的目標取向。南沙的所需、所向,剛好是港澳的所能、所長。“堅持優勢互補、錯位協同,強化粵港澳科技聯合創新,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支持南沙積極承接創新成果轉移轉化,共同把‘蛋糕’做大做好,大家都多分‘蛋糕’。”

  根據方案,到2035年,區域內港澳居民數量顯著提升。

  “廣東將拿出好資源、提供好條件、建設好平台,讓更多港澳青年分享大灣區建設帶來的發展機遇。”張虎説,創造機遇,協同推進青年創新創業;優化環境,提升實習就業的保障水平;搭建橋梁,加強青少年人文交流。(來源:新華社)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