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確保“一國兩制”事業朝着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2022年07月05日 18:02:40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7月1日,香港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日。這是舉國同慶的喜事,也是全球矚目的盛事。

  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留下很多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講話高屋建瓴、語重心長,彰顯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深刻闡明“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為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指明了前進方向。講話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提出4點希望,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擘畫藍圖。

  25載風雨兼程,25載春華秋實。香港回歸祖國,開啟了香港歷史新紀元。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同內地交流合作領域全面拓展、機制不斷完善,香港同胞創業建功的舞台越來越寬廣。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梁和窗口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蹟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回歸祖國後,香港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穩步前行,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勃勃生機令世界為之讚嘆;香港同胞實現當家作主,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真正的民主由此開啟,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制度展現出光明前景。

  “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溫故知新,鑒往知來。25年的實踐告訴我們,只有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維護以“一國兩制”方針為根本遵循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一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這一歷史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25載歲月洗禮,更加璀璨的“東方之珠”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來源:新華社)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