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上半年橫琴粵澳深合區實現GDP近224億元 新增澳資企業391戶

2022年08月04日 18:29:10 來源: 南方日報
分享到:

  近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合作區”)統計局公布上半年經濟運行“成績單”。數據顯示,上半年合作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23.93億元,同比增長2.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3.59億元,增速較一季度提高11.6個百分點;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7%,拉動GDP增長2.5個百分點。總體發展態勢穩中向好。

  金融業發展亮眼

  上半年,合作區三次産業構成分布中,第一産業佔比0.02%,第二産業佔比10.8%,第三産業佔比89.2%。第三産業對地區生産總值的貢獻率為89.17%。其中,主要是金融業持續發力,增加值82.17億元,同比增長11%,佔地區生産總值的36.7%。

  現代金融産業作為合作區四大重點産業之一,自合作區揭牌成立以來,試行多條辦法舉措,不斷創新跨境金融業務,鼓勵琴澳金融産業深入聯動。如印發實施赴澳發債扶持辦法和外商投資股權投資試點辦法,加速跨境資本流通。協調推動粵澳跨境數據驗證平台落地實踐,實現個人數據的跨境驗證。積極推進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工作,合作區對澳往來收支佔九成以上。

  合作區上半年金融業稅收近75億元,同比增長31.3%,佔合作區稅收的38.1%。合作區中外資金融機構本外幣存款餘額1668.50億元,同比增長3.0%;中外資金融機構本外幣貸款餘額1644.56億元,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38.5%,增幅較3月末提高2.2個百分點。

  澳資數量持續增加

  上半年,合作區新登記企業2112戶,其中澳資企業391家,新登記澳資企業數佔新登記企業總數的19%。截至6月末,合作區實有企業54350家,其中澳資企業4934家,佔比接近企業總數的十分之一。從數據可見,澳資企業進入合作區投資興業熱情增加。

  合作區揭牌成立後,琴澳兩地政府有關部門通力合作,建立便利內地和澳門投資者“跨境通辦、一地兩注”機制,通過在合作區、澳門分別設置服務點,就地為投資者提供業務辦理服務,實現內地和澳門投資者足不出境(澳)完成商事(業)登記。

  其中,橫琴服務點設在合作區綜合服務中心,通過合作區商事登記部門與具有資質的聯營律師事務所協作,負責為內地投資者辦理澳門商業登記提供諮詢和辦理全流程服務;澳門服務點設在合作區駐澳門辦事處,負責為澳門投資者辦理合作區商事登記提供諮詢、收件、送審、發照等全套業務。隨着跨境商事服務的進一步便利化措施落實,澳資企業將更深入、更全面、更徹底地融入參與到合作區的開發建設。(南方日報 梁涵)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