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2022年08月05日 18:35:49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黨和人民一道奮鬥出來的。”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前進道路上,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中國共産黨是為廣大人民謀幸福的黨,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我們黨從成立開始,就把為人民服務寫在了黨的旗幟上。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鬥,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恒心。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歷史。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依靠了人民。我們不會忘記,大革命失敗後,30多萬犧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隨我們黨鬧革命的人民群眾;紅軍時期,人民群眾就是黨和人民軍隊的銅墻鐵壁;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廣泛發動群眾,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淮海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是人民群眾幹出來的;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是億萬人民群眾主演的。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黨的領導下信心百倍書寫着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實踐充分證明,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還會面臨許多激流險灘。必須深刻認識到,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一往無前、無往不勝。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鬥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脫離群眾,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鹹、無鹽同淡。要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鬥。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繼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人民日報評論員)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