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引發強烈反響

2022年08月11日 18:08:37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8月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述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

  白皮書的發表,在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引發強烈反響。受訪人士表示,這份白皮書是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立足新的歷史方位,深入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的重大舉措,將有力提振矢志追求國家統一的精氣神,增強島內和海外反“獨”促統力量的信心和勇氣,凝聚支持和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

  “白皮書向全世界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示中央對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定立場,理直氣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0日表示。

  “白皮書援引大量的考古發現、研究證明和歷史資料,充分證明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具有國際法律效力的文件,都已經明確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這一點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説,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台獨”勢力和反華勢力妄想鼓吹所謂“台灣地位未定”,企圖篡改歪曲歷史事實、包裝其分裂圖謀,註定站不住腳。

  統一聯盟黨主席、歷史學者戚嘉林,40多年前因不滿島內出現扭曲歷史的“台獨”分裂言論,一頭扎入台灣史研究,用鐵的事實還原日本對台灣殖民壓迫的歷史真相,弘揚台灣人民的愛國精神。“歷史不容否認,台灣屬於中國,天經地義,也為國際公認。我堅信祖國定會統一,我會堅守初心,守護兩岸共同的歷史記憶。”戚嘉林説,實現統一關乎兩岸民眾福祉,是中華民族共同願望,是民族復興必然要求。

  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推動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截至目前,在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已達181個。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為聯大第2758號決議所確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鄭重承諾。美西方根本沒有法律和道德依據插手中國內政和阻撓中國統一。

  他説,白皮書發表有力破解島內“台獨”勢力和美西方攻擊抹黑,充分展現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廣泛爭取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與國際社會的理解與支持。

  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

  白皮書指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着民族復興而解決。全體中華兒女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從根本上決定着兩岸關係走向。”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説,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深刻影響着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進程。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統計,1980年,大陸生産總值約3030億美元,台灣生産總值約423億美元,大陸是台灣的7.2倍;2021年,大陸生産總值約174580億美元,台灣生産總值約7895億美元,大陸是台灣的22.1倍。國家發展進步特別是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持續增強,不僅有效遏制了“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更為兩岸交流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帶來了巨大機遇,牽引着兩岸關係沿着統一的正確方向不斷前行。

  昆山台青鄭光益在大陸各地發展15年,一直堅信兩岸終將統一。他説,兩岸已經形成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特別是台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積極投身祖國大陸經濟社會建設,依靠祖國大陸的強大後盾實現自身更好的發展。“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日益凝聚為廣大台胞的共識。”

  多位受訪人士表示,中國已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實力大幅增強,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決心不可動搖、意志堅如磐石。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

  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前景光明

  “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最有利於中國的長期穩定發展,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讀到白皮書中的這句話,上海市台協會長、競衡集團董事長張簡珍感受頗深。在她看來,兩岸共同努力朝着和平統一的方向走,能讓更多台商以祖國為後盾參與全球競爭,也能讓台灣年輕人“站在巨人肩膀上”獲得更多發展機會。

  “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可以讓台灣安全、台胞安心。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兩岸有很多東西可以談,可以溝通、磨合,希望看到台灣早日回到祖國懷抱。”張簡珍説。

  來自台灣的華東師範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林哲元表示,近期台海的緊張形勢讓台灣同胞認識到,只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台胞才有可能實現“要安寧、要發展、要過好日子”的美好願望。

  林哲元上個世紀末來大陸求學,如今在上海教學。他認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將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巨大機遇,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相信任何明理的台灣同胞都會理解,兩岸和平統一是台灣最好的未來。”

  在台灣出生、十七歲移居到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表示,大陸方面為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作出了巨大努力,尤其是近年來,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反“獨”促統具有廣泛而深厚的民意基礎,堅信中華民族必將復興,祖國也必然統一。

  李家超指出,長期以來,台灣一些政治勢力對“一國兩制”存心曲解誤導和惡意抹黑,大肆鼓吹“台獨”。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表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最佳路徑。澳門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經濟繁榮、社會穩定、居民安居樂業。“‘兩制’台灣方案經過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可積極回應台灣同胞的關切,充分保障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台聯會長鄒振球長期從事對台工作,在他看來,白皮書的發表正當其時,對於遏制“台獨”分裂與外部勢力干涉具有很強的針對性,也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對堅定推動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進一步宣示。

  “白皮書充分表明了我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必勝信心、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不變初心,我們完全擁護並將為之努力奮鬥。”鄒振球説,無論“台獨”勢力和外部反華勢力如何折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不會改變,也決不可能改變,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來源:新華社)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