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創新創業 逐夢大灣區

2022年08月15日 18:21:40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福田研究院院長陳福榮:“深港合作實現‘1+1大於2’”

  “這台高時空分辨電子顯微鏡,是我們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福田研究院展廳裏,院長陳福榮指着不久前生産出的樣機,高興地説:“深港合作實現‘1+1大於2’,這是香港研發、深圳轉化的又一典型成果。”

  在橫跨深圳和香港合計3.89平方公里的區域內,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煥發着勃勃生機。近年來,來自香港的科學家和創業者紛紛踏上這塊熱土,掀起了科技創新、創新創業的熱潮。

  “近年來,我思考最多的問題,就是如何用好深港兩地優勢,實現‘1+1大於2’的效果。”陳福榮認為,推動高科技産業發展,人才、技術、資金、市場等要素缺一不可。“香港在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的優勢,與深圳在應用研究、研發投入、産業集群等方面的強大競爭力疊加,形成了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強大合力。”

  “福田研究院瞄準前沿基礎研究,聚焦高時空分辨電子顯微鏡、4D打印、精準診療技術三大領域,整合深港資源力量,目前發展順利。”陳福榮介紹。

  近年來,越來越多香港青年來到福田研究院。

  90後博士陳岩是高時空分辨電子顯微鏡項目組的負責人。“‘雙城’緊密互動,將會吸引更多香港年輕人投入到深港合作的産業升級和融合發展中來。”陳岩説。

  副研究員曹趙文博隨導師來到福田研究院,瞄準的是4D陶瓷打印技術的産業化。此前在香港受場地和資金限制,項目一直沒能進行進一步試驗。現在,他有了新的機會。

  如今,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香港高校科研+深圳創新産業”的組合正結出纍纍碩果:5所香港高校在此布局,實質推進和落地的高端科研項目逾140個;未來網絡試驗設施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研究院、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領域的重要平台相繼落戶……

  澳門大學中藥學博士倪靜雲:“讓中醫藥養生融入日常生活”

  與澳門一水之隔的廣東珠海橫琴,清風海韻,熱潮奔涌。澳門大學中藥學博士倪靜雲的“中醫藥夢”,就在這裏實現。

  “作為澳門人,應該抓住當下難得的歷史機遇,做一些對中醫藥發展傳承有意義的事。”2021年9月,倪靜雲和搭檔創辦的珠海橫琴澳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橫琴註冊成立,主要從事研發、生産中醫藥眼部健康産品等。

  “來橫琴,找對地方了!”7年前的夏天,倪靜雲下定了來橫琴逐夢的決心。橫琴,這個與學校一墻之隔的地方,是一片幹事創業的熱土。

  “出於對中醫藥的熱愛,我想讓中醫藥古方與現代科技相結合,用新的視角和産品形式,讓中醫藥養生融入日常生活。”倪靜雲這樣講述自己的創業初心。

  2021年9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發布,明確“着眼建設世界一流中醫藥生産基地和創新高地”。這是橫琴發展的新機遇,也是中醫藥發展的新機遇。倪靜雲欣喜地發現,自己的“中醫藥夢”擁有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身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澎湃浪潮中,感覺有股力量推着自己不斷前進。”

  “目前,我們公司已上市産品5個,還在研發階段的保健食品藥品項目8項。科研成果已申報7項專利,其中3項是發明專利、2項是實用新型專利。”説起公司的發展,倪靜雲信心滿滿。

  如今,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裏,“中醫藥+科技”的創新氛圍越來越濃,200多家醫藥健康企業共同構成傳統中醫藥産業科技創新和産學研合作的龐大産業集群。“合作區有很多優惠政策,對企業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我們將加大研發力度,招聘更多優秀人才,用實際行動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貢獻力量!”倪靜雲説。

  90後香港創業青年吳嘉惠:“為創業者營造溫馨的家”

  來自香港的90後青年、“時間桌子”聯合辦公空間創始人吳嘉惠,一大早就來到位於廣東廣州天河區的辦公室。

  “我的努力目標是為創業者營造溫馨的家。”5年前,吳嘉惠來到廣州,傾力打造“時間桌子”聯合辦公空間,為入駐的企業和項目提供商務租賃、商業諮詢、政策對接、技術支持等服務。“‘時間桌子’,意思是‘時間和空間的結合’。不同公司的人共享辦公環境,不但可以節省租賃費用,還可以與其他團隊分享信息、知識、技能、想法、社交圈等,應該會受到創業青年的歡迎。”吳嘉惠介紹。

  在吳嘉惠和團隊的努力下,“時間桌子”從紙上的概念成長為創新創業基地:2018年,與“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一起打造創業基地;2021年,南沙創享灣“時間桌子”開業;2022年,把廣州天河區員村街的老舊棉紡廠廠房改造成“超級城市客廳”,融入圖書館、無人健身房、精品咖啡和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等新興業態……目前,在“時間桌子”落地的港澳台青年項目累計超過40家,其中有3家高新技術企業。

  記者了解到,落戶“時間桌子”的共享充電寶品牌“醒電”,已與多個商超、地鐵等建立合作關係,覆蓋內地近百個城市;香港萬禦科技有限公司通過超高密度的LED燈帶旋轉,讓消費者實現裸眼3D,打造出3D懸空影像系統,獲得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時間桌子’幫企業節省了大量時間和成本,從前期設計裝修辦公場地,到後期提供市場人才專業諮詢等增值服務,‘時間桌子’的服務讓我的團隊可以專注於産品提升和市場拓展。”“醒電”首席執行官謝建松説。

  “對創業者而言,時代和舞台非常重要。在粵港澳大灣區,我們港澳青年創業者只要足夠努力,有創新精神,就一定能把握機遇、實現夢想。”吳嘉惠説。

  90後科技企業創業青年張峻彬:“大灣區給我們帶來大機遇”

  下午5時,廣東東莞松山湖生態園裏,雲鯨智能科技(東莞)有限公司的庫房外停了十幾輛大貨車,整齊堆放的白色箱子被往來穿梭的叉車送進貨倉,發往全國各地。

  “這些是我們自主研發生産的智能掃拖機器人。別看它個頭小,裏面集結了數百項專利。”32歲的雲鯨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張峻彬笑着告訴記者。

  在松山湖科學城,東莞市政府引入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團隊打造機器人産業基地。基地聚集了來自港澳和內地的優秀人才資源,截至目前,孵化科技企業60家,截至2021年累計總營收超過56億元。張峻彬的事業正是起步於此。2015年,研究生畢業的張峻彬抱着試一試的心態,向李澤湘教授投出簡歷,開啟了自己的創業道路。

  “作為李教授最早一批引入基地的創業者,我們剛開始面臨很多困難。我想研發能自己洗拖布的‘掃拖一體機器人’,但有太多技術難題要攻克。”張峻彬介紹,在雲鯨第一代産品的研發中,光拖布形狀就調換了20多遍,前後試驗了200多次。“有一次,産品臨近上市,我們突然發現圓形拖布拖地時中間會留縫。有同事建議換三角形拖布,但一旦做出調整,産品上市時間至少延後3個月,還會造成公司幾百萬元的損失。”張峻彬和團隊商量後,最終下定了決心:“換!”

  如今,雲鯨推向市場的兩代掃拖機器人,拖布都是三角形的,兩塊布交叉旋轉拖地,中間無縫銜接。“今年‘618’,兩款産品全平台的銷售額達到了4億元。産品的大賣,也證明我們的堅持是對的。”張峻彬説。

  6年來,雲鯨的創新橫跨三維感知、人工智能物體識別、大數據應用等多個領域,累計申請技術專利400多項。

  張峻彬將成績歸功於粵港澳大灣區優良的創新創業生態,“拿我們雲鯨來説,就是由港科大團隊孵化,在深圳設立研發中心,又在珠三角地區獲得了強大的産業化支持。大灣區給我們帶來大機遇!”(來源:人民日報)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