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橫琴合作區出台多項穩經濟政策措施

2022年08月23日 18:18:58 來源: 南方日報
分享到:

  8月22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官網發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貫徹落實國務院〈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實施方案》,將為中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提供五成風險分攤,並投入3億元資助第三屆橫琴科技創業大賽優勝團隊。此外,還將加快推動橫琴口岸二期工程、廣珠澳高鐵鶴洲至橫琴段等一批重點項目建設。

  對疫情期間獲得新增融資擔保支持的合作區中小微企業,給予最高不超過實際發生融資擔保費用50%的補貼,單個企業年度補貼金額最高不超過30萬元。當發生代償時,給予融資擔保機構最高50%的政府風險分攤。單個融資擔保公司的風險補償金最高不超過300萬元。

  針對2022年全年在地方法人金融機構申請貸款的小微企業“首貸戶”,按照貸款合同簽訂當期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的60%給予利息補貼。若貸款利率低於LPR的,按實際利率的60%予以貼息,並視貼息效果,對補貼時限給予適當延長。

  為培育新興産業發展,明確謀劃引進一批具有前瞻性、戰略性的重大産業項目,進一步充實項目儲備庫。將舉辦第三屆橫琴科技創業大賽,對優勝團隊給予研發費無償資助,總金額達3億元,單個團隊最高可獲得1億元資助,以推動國內外一流技術和團隊的科創項目向合作區聚集。

  重大項目方面,將加快橫琴“一線”口岸二期工程建設,推進橫琴“二線”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建設,力爭年底具備封關運作條件。同時,將全力推進廣珠澳高鐵鶴洲至橫琴段項目規劃建設,實現澳門及合作區盡快聯通國家高鐵網。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橫琴醫院將爭取於2025年建成。

  此外,合作區還將開展促消費專項行動,安排5000萬元專項資金,圍繞受疫情影響重的餐飲、零售等服務行業,定向發放消費券、服務券等惠民補貼。並將開展文旅推廣系列活動(澳門站),安排2000萬元專項資金,邀請符合條件的澳門居民參與活動,帶動合作區旅遊經濟復蘇。(南方日報 梁涵)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8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