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廣東省政協首個澳門委員工作室落戶橫琴

2022年09月02日 22:25:24 來源: 南方日報
分享到:

  發揮澳門委員積極作用有了新平台。9月1日,廣東省政協港澳台委員會澳門委員工作室(下稱“澳門委員工作室”)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式揭牌成立。這是省政協首次設立澳門委員工作室。

  筆者從省政協港澳台委員會獲悉,澳門委員工作室由省政協常委梁樹森、楊道匡、莫志偉和省政協委員覃大可、馬志達共同擔任召集人,成員包括全部35名十二屆省政協特邀澳門人士界別委員。目前澳門委員工作室已制定形成履職要求、活動制度等規範。

  澳門委員工作室有“堅持學習、積極履職、反映民意、網絡議政、打造平台”五項履職要求,明確“委員以個人或集體名義年內至少提交1件質量較高的提案”“設立‘委員信箱’和建立群眾來訪機制”等具體任務。

  依據活動制度,澳門委員工作室要重點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橫琴合作區建設出主意、想辦法、提建議,每年開展集中履職活動不少於三次。活動結束後要及時整理履職成果,向省政協港澳台委員會報送調查報告、提案建議或社情民意信息。

  “成立工作室對澳門委員來説既是便利也是鞭策。”省政協委員、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主任馬志達説,工作室是澳門委員集體學習、調研交流的固定場地,相信將為委員更好履職發揮積極作用。一方面,澳門委員可以通過工作室與橫琴合作區有關部門建立良好的對接機制,為粵澳合作建言獻策,帶領更多青年人到橫琴發展。另一方面,隨着越來越多澳門人到橫琴工作學習生活,澳門委員將聚焦琴澳一體化,收集和反映澳門居民聲音和訴求,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參考。

  省政協港澳台委員會專職副主任覃大可表示,澳門委員工作室成立後將積極打造成廣泛凝聚共識、反映社情民意、匯聚智慧力量的履職平台,進一步拓寬澳門委員聯繫服務群眾渠道,更好地發揮澳門委員“雙重積極作用”,在推進橫琴合作區建設中貢獻政協力量、彰顯政協作為。

  近年來,廣東積極探索推進委員工作室建設。今年6月,省政協印發《關於省政協委員工作室建設暫行辦法》,進一步明確委員工作室“怎麼建、怎麼用、怎麼管”等問題,為委員工作室科學、規範、有序發展提供制度保障。據統計,全省各級政協已依託高校、鎮街、社區等設立政協委員工作室近3000個,其中省政協建設委員工作室8個。(南方日報 余嘉敏、楊奕)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