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發布一周年 合作區開局之年書寫“硬核”答卷

2022年09月05日 18:49:21 來源: 珠海特區報
分享到:

  九月的橫琴,熱力不減。年輕的合作區持續煥發着蓬勃生機。

  就在一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正式發布,為橫琴未來發展“把舵定向”,賦予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的戰略定位。

  在合作區全面起步的這一年,産業活力持續迸發、通關條件愈加便利、基礎設施日新月異、民生服務深度融合……在橫琴這片幹事創業的沃土上,粵澳深度合作的樂章越奏越響。橫琴正一步一個腳印,持續向改革開放的“深水區”探索邁進。

  新政釋放人才吸引力 四大“新産業”活力迸發

  《總體方案》明確要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産業,並規劃了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和現代金融四大産業方向。一年來,四大産業中,有産業異軍突起,也有新生力量破土而出。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合作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23.93億元,同比增長2.5%。其中,金融業增加值為82.17億元,同比增長11%,佔GDP比重近四成。金融業稅收近75億元,也佔合作區稅收總額的近四成。現代金融産業成為合作區産業發展“主力軍”。

  一年來,合作區已落地實施兩個金融專項政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支持企業赴澳門發行公司債券專項扶持辦法(暫行)》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外商投資股權投資類企業試點辦法(暫行)》,後者又稱QFLP試點。截至8月24日,合作區共有29家QFLP試點企業,其中澳資企業12家。

  與此同時,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産業中的集成電路産業發展勢頭迅猛,目前已呈現一定的聚集效應。今年7月底,合作區印發促進集成電路産業發展若干措施,從支持企業發展、人才引進、平台建設、粵澳協同創新等四個方面提出具體扶持措施,推動集成電路産業躍升發展,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芯動力”。當前,橫琴已集聚芯耀輝科技、集創北方、極海半導體等一批集成電路優質企業。

  “在合作區集成電路産業不斷成熟的未來,良好的産業發展環境將吸引更多優質企業落戶橫琴,豐富的産業資源將推動企業提供更多專業崗位;澳門居民將更有意願就讀相關專業並以此為業,形成‘反哺’産業的人才資源。”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代主任麥沛然表示。

  一批生物醫藥企業和中醫藥企業紛紛落地合作區。今年4月,合作區經濟發展局引進的重點項目——聯邦生物科技(珠海橫琴)有限公司在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正式開業,對合作區生物醫藥産業發展起到龍頭帶頭作用。截至目前,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已有註冊企業227家,其中産業園培育的澳門企業57家,涉及中醫藥、化粧品、保健品、醫療器械、生物醫藥、醫療服務領域,已逐漸形成一定的産業集聚效應。

  因疫情影響,合作區原本如火如荼的文旅業發展受到衝擊,一年來粵澳雙方積極探尋文旅發展新路。8月23日,澳門·橫琴旅遊業務合作會在橫琴召開。會上,澳門酒店旅業商會和橫琴旅遊協會簽訂旅遊業務合作框架協議,將加強兩地旅遊合作。日前合作區出台的“穩經濟30條”也提出,將安排2000萬元專項資金,發售橫琴旅遊産品及餐飲消費券,邀請符合條件的澳門居民參與活動,帶動合作區旅遊經濟復蘇。

  此外,《總體方案》提出的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雙15%”稅收優惠政策)於今年相繼落地,大大增強了市場主體尤其是澳資企業參與合作區建設的意願和信心,也大力吸引境內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到合作區發展。

  “這對於我們在合作區的企業來説是個非常大的好消息!”珠海納金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雷震表示,“雙15%”稅收優惠政策可以幫助企業吸納更多高精尖缺人才,同時也可以大大減輕企業負擔,對合作區企業留人用人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軟硬體配套設施升級 打造民生融合“新家園”

  盛夏時節,伴着重型器械的隆隆作響,橫琴各項目工地正向更深的地基和更高的樓層推進。在這片琴澳兩地共同矚目的“新家園”版圖上,樁基打下兩地居民對民生融合的信心,塔吊托起快速發展的期盼。

  8月8日,合作區市民文化藝術中心項目主體結構順利封頂,這一“九館合一,開放共享”的大型公共空間聚合了圖書文獻閱覽中心、文化館、美術館和舞台劇場等功能;8月18日,“澳門新街坊”項目全面進入上蓋大面積標準層施工階段,有望年底完成住宅樓宇及學校結構封頂,建成交付後將銜接澳門教育、社區服務、醫療等公共服務……

  不少琴澳居民已然習慣在橫琴常居久住的生活,也見證着合作區常來常新的建設節奏。今年以來,小橫琴山步道和山海驛站相繼建成並對外開放。其運營團隊負責人之一李漢昌説:“很多澳門居民和我一樣,對橫琴一見鍾情。”

  在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等創客空間和産業園區,處處充滿着澳門青年幹事創業的熱情。7月以來,合作區以“澳門青年實習計劃”向眾多優秀澳門青年伸出橄欖枝,為澳門青年錘煉本領、增長才幹提供新選擇。正在合作區法律事務局實習的澳門籍學生何文楷表示:“我可以借此機會深入了解合作區的發展動向,這對自己未來在橫琴、在大灣區發展都有幫助!”

  隨着首都師範大學橫琴子期實驗幼兒園和小學於今年年初建成啟用,合作區現有11所教育機構,可為居民提供國際化、多元化教育環境。在新學年到來之際,194名澳門學生落座窗明几淨的橫琴校園。

  城市發展離不開人的集聚,毗鄰澳門、對接國際的合作區正以各項舉措提升橫琴宜居宜業的吸引力,塑造琴澳相向而行的向心力。

  今年3月,合作區經濟發展局、城市規劃和建設局及民生事務局聯合發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境外職業資格便利執業認可清單(第一批)》,允許持有《清單》內境外職業資格的專業人員按照相關實施辦法,經備案登記後在合作區執業,提供專業服務。《清單》涵蓋建築、規劃、醫療、旅遊四大領域,包括土木工程師、建築師、城市規劃師、醫師、導游等36項職業資格。

  而在今年落地實施的“雙15%”稅收優惠政策中,對在合作區工作的澳門居民,其個人所得稅負超過澳門稅負的部分予以免徵,澳門稅負參照澳門稅法關於職業稅、所得補充稅有關規定計算,實現在合作區工作的澳門居民來源於合作區所得的個人所得稅負與澳門趨同,從而吸引澳門居民到合作區就業創業。

  8月22日起,合作區促成澳門單牌車投保內地商業保險保費降費達30%,與此同時取消當前10000個澳門非營運小客車(9座及9座以下)入出橫琴配額的總量限制,澳門居民入出合作區更加便利,這也為常態化流動流通持續注入動力。

  此外,澳門與橫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迎來重大進展,7月13日,“澳琴1號”盾構機成功始發,標誌着澳門與橫琴跨界交通連接的首個大直徑海底盾構隧道進入全面建設階段。該項目將為琴澳兩地居民創造舒適便捷的跨境出行環境。

  跨境金融實現多項首創 擁抱高水平開放“新體系”

  日前,2021年度廣東自貿試驗區最佳制度創新案例發布,橫琴有3個案例入選,分別是“數字+規則”實現涉稅業務自動化審批、全流程集成式跨境稅費閉環服務新體系、“工銀琴澳通”跨境金融服務,體現了橫琴運用新技術破解改革創新難題,實現政務服務既高質高效又監管到位,以及在擴大對港澳服務業開放、促進粵港澳要素自由流動等方面的創新舉措。

  《總體方案》發布一年來,合作區在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上,圍繞人員便利通關、跨境金融、跨境投資貿易、跨境數據流動等方面不斷進行政策創新和突破,促進了規則和機制“軟聯通”,驅動資源要素“跑起來”,催生了商事登記“跨境通辦、一地兩注”、專業人士跨境執業認可、“跨境理財通”雙向“引流”等一系列給力措施及合作成果,為深化琴澳融合提供澎湃動力。

  一組數據見證“開放奇蹟”——截至8月底,合作區實有商事主體56176戶,實有企業54331家,註冊資本(金)32058.44億元;實有澳資企業5012家,比合作區掛牌前增長8.3%,註冊資本(金)1427.38億元。目前,合作區已成為內地澳資企業最集中的區域。

  鼓勵澳門企業“走進來”,離不開金融活水的“澆灌”,創新跨境金融管理成為促進粵澳經濟聯動,拓展澳門産業多元發展的重要命題。

  過去一年,合作區跨境金融實現多項首創,交出亮眼成績單:大灣區首個跨境數據驗證平台以金融作為試點應用場景率先在琴澳兩地上線運行;合作區企業獲得廣東省(除深圳外)首個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境外投資試點資格;跨境資産轉讓品種擴大至綠色信貸資産;為多家境外企業提供跨境人民幣融資……這是金融改革創新的“試驗田”,也是一條構建琴澳資金融通的“高速路”。合作區金融發展局代理局長池騰輝表示,下半年,合作區將陸續出台關於促進金融産業發展、企業上市掛牌、中小微企業融資發展等政策,加快推進琴澳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備受關注的“‘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分線管理政策的硬體設施建設也傳來新動向。其中,橫琴大橋通道是合作區規模最大的“二線”海關監管作業場所,目前工程建設施工已進入收尾階段。合作區經濟發展局代理局長李子蔚透露,除了“二線”之外,“一線”橫琴口岸二期工程建設也在全面展開,預計今年年底合作區將具備封關運作條件。很快,合作區將正式迎來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人員進出高度便利的新格局,琴澳一體化發展機制體制更加完善。(來源:珠海特區報)

  合作區大事記

  2021年

  ■9月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正式發布。

  ■9月17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正式揭牌,合作區建設進入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

  ■10月22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廣州舉行,審議通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工作規則(試行)》,任命管委會秘書長和執委會領導班子成員。

  ■12月6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7個“二線”海關監管作業場所正式動工,推動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硬體基礎建設。

  ■同日,合作區重點項目集中簽約暨民生項目揭牌儀式舉行,12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4個民生機構揭牌啟用。

  ■12月29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外商投資股權投資類企業試點辦法(暫行)》,包括港澳台地區的境外投資者皆可通過《試點辦法》在合作區申請外商投資股權投資類企業,即QFLP試點,並在境內開展股權投資等業務。

  ■12月30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支持企業赴澳門發行公司債券專項扶持辦法(暫行)》,鼓勵合作區企業有效利用澳門債券市場直接融資,降低其赴澳門發行公司債券的成本。《扶持辦法》於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有效期一年,合作區企業赴澳發債最高可獲550萬元資金扶持。

  2022年

  ■3月4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志願者隊伍正式成立,首批隊員超過600人,其中包括澳門社工、琴澳長者、外籍教師等,將積極發揮志願者自身特色優勢、專業所長,提升合作區民生服務保障體系水平。

  ■3月28日,《降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企業綜合成本的十條措施》印發,這是合作區成立以來首份以執委會名義發布的綜合性政策文件。

  ■4月12日,經國家稅務總局批准,在廣東省稅務局指導下,葡語國家及地區稅收合作辦公室在國家稅務總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稅務局正式成立運作,這是全國首個面向葡語國家及地區的稅收合作辦公室。

  ■6月16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舉辦新聞發布會,就貫徹落實《財政部稅務總局關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的通知》《財政部稅務總局關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的通知》(“雙15%”稅收優惠政策)作內容解讀。

  ■7月26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推動元宇宙産業發展專班揭牌成立,將打造元宇宙技術創新和産品應用的超級試驗場,並逐步打造元宇宙産業發展新高地。

  ■7月27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促進集成電路産業發展若干措施》正式公布,這是合作區成立以來瞄準集成電路産業發展推出的首個專項扶持措施。

  ■8月22日起,全面放開澳門非營運小客車(9座及9座以下)入出合作區配額,進一步便利澳門居民入出橫琴。

  ■8月22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貫徹落實國務院〈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實施方案》發布,以30條具體舉措圍繞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謀劃推動重點項目建設、施策培育發展新産業、優化審批程序、加大紓困力度五大主題明確政策布局方向。

  ■8月30日,廣東首個粵澳合作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站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掛牌,首批通過“一試多證”試點考試的粵澳考生獲頒內地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澳門職業技能證明書和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技能證書這三份職業技能證書。這標誌着粵澳職業技能“一試多證”專項合作正式落地橫琴,粵澳技能人才評價交流合作不斷深化,粵澳兩地人才流動將更加暢通。

  ■9月1日起,外交部駐澳公署為符合條件的在澳外籍人士赴合作區提供更加便利的簽證政策。該政策適用範圍包括赴合作區進行旅遊、商貿、訪問、探親、私人事務等活動的在澳外籍永久居民、非永久居民、專業外籍僱員及臨時來澳、擬赴合作區參加會展的外籍人士。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