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橫琴方案》發布一周年: 打造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橫琴示範

2022年09月06日 17:34:54 來源: 南方網
分享到:

  橫琴合作區管理機構順利揭牌運作、澳資企業總數近5000戶、金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1000多名澳門專業人士獲跨境執業資格、超7.4萬人次澳門居民在橫琴就醫……與澳門一水一橋之隔的橫琴,不斷奏響粵澳和鳴的嶄新樂章。

  回望方知行漸遠,登高更覺天地闊。

  2021年9月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橫琴方案》),為橫琴新發展階段擘畫藍圖。一年以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以下簡稱“合作區”)以《橫琴方案》為綱,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線,有條不紊推進“四新”重點任務,加快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一國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

  心同意合,謀無不成。新征程上,粵澳雙方凝心聚力,打造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橫琴示範。

  探索新體制 加快釋放政策紅利

  習近平總書記曾勉勵橫琴:“要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先行先試,進一步擴大開放,勇於探索,勇於去闖,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為粵港澳合作作出貢獻。”

  掛牌成立後,合作區敢為人先,探索建立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管理機制。

  2021年9月17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揭牌運作,標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進入了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

  從積極制定《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實施方案(2022-2024年)》,再到編制出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任務清單》等文件,管理機構推動構建合作區“1+1+1+N”政策框架體系,逐步完善時間表、路線圖、責任書。

  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各項創新舉措亦接踵而至。截至今年4月,合作區推出了622項改革創新措施,其中4項創新案例入選了“全國自貿試驗區最佳實踐案例”。

  合作區的改革探索還在繼續,未來將釋放更多政策紅利,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注入活力。

  培育新産業 持續強化發展動能

  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産業、現代金融産業四大産業,是《橫琴方案》賦予合作區的重要任務之一。

  為夯實産業發展的政策“基石”,合作區加力度、出新招。2022年,合作區實施“雙15%”稅收政策,在企業所得稅優惠方面,精準匹配四大産業形成9大類150項的優惠目錄,較原先“擴容”近一倍,在形成趨同澳門的稅負環境、涵養産業、集聚人才上邁出一大步。

  政策之路鋪好,機遇就在眼前。

  開局第一年,四大産業發展勢頭強勁。合作區科技型企業超10000家,國家級、省級科技創新平台達20家,粵澳合作的科創産業生態初步形成;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註冊企業達到226家,初步呈現産業集聚態勢;2021年合作區旅遊綜合收入超過20億元,旅遊産業持續復蘇;截至6月底,合作區已有711家金融類企業落戶,金融業發展土壤愈加深厚。

  此外,更多澳資企業“搶灘”橫琴。截至今年7月底,合作區實有澳資企業4975家,數量約為合作區企業總數的十分之一。

  構建新體系 提升對外開放水平

  圍繞《橫琴方案》明確提出的“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合作區在市場准入、貨物貿易、跨境金融管理、數據跨境流動等方面,推動生産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為高質量發展引流“活水”。

  2021年底,合作區出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支持企業赴澳門發行公司債券專項扶持辦法(暫行)》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外商投資股權投資類企業試點辦法(暫行)》,前者將境內資金投出去,後者將境外資金引進來。

  同時,數據、人才等領域的發展要素也在加快流動。合作區搭建並試運行粵澳跨境數據驗證平台,確保國際互聯網數據跨境安全有序流動;推出商事登記跨境通辦服務,讓澳門企業足不出戶即可落戶合作區……

  要素流動更加便利,加速激活了合作區經濟發展的“一池春水”,其中,現代金融業表現尤為亮眼。2022年上半年,合作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23.93億元。其中,金融業增加值82.17億元,同比增長11%,佔地區生産總值的36.7%,擔當“主力軍”。

  建設新家園 深化粵澳民生融合

  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是《橫琴方案》賦予合作區的重大使命。橫琴加快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對接,建設趨同澳門的宜居宜業生活環境。

  新家園的一磚一瓦間,發展看得見,幸福摸得着。

  創業就業機遇更多了。截至2022年6月,橫琴累計孵化港澳青年企業562個,包括澳門項目519個;已有1000多名建築、設計、旅遊、醫療等領域的澳門專業人士獲跨境職業資格。

  公共服務更完善了。集養老、教育、醫療等於一體的“澳門新街坊”項目穩步建設,將提供約4200個住宅單位及人才房。

  跨境交通更方便了。新橫琴口岸啟用兩年來,共查驗出入境旅客超1400萬人次,同比增長6.7%;連接澳門蓮花口岸站至橫琴口岸的輕軌延伸線加快建設。

  此心安處是吾鄉,合作區的人氣更旺了。截至2022年6月,澳門居民累計辦理居住證8906人;橫琴公立醫療機構服務澳門居民超7.4萬人次。

  2022年是合作區深入推進、加快建設的關鍵之年,粵澳雙方勠力同心再啟程,在新的發展階段實現更大的作為!(南方網 劉思敏)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