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橫琴新産業:科研製造的全球夢想

2022年09月14日 18:32:34 來源: 南方+客戶端
分享到:

  去年9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公布,明確提出要重點發展四大新産業,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産業位列首位。

  如今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合作區”)內,創下全球算力新紀錄的國産芯片、直徑約是頭髮絲萬分之一的納米銀材料、全球前列的橫琴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規模宏大的元宇宙超級試驗場……一系列高端科技成果成為合作區新名片的同時,也點亮了合作區的未來發展道路。

  截至目前,註冊地為橫琴的科技型企業約1萬家,建成科技企業孵化器、新型研發機構等科技創新平台20家,合作區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産業生態圈初步形成。同時,合作區對元宇宙的提前布局也在孕育着下一場産業突圍。

  科研與高端製造的星星之火,正在合作區點燃。

  基石:萬家科技企業夯實發展底氣

  10000家科技型企業散落在合作區各處,將這座多年前“蕉林綠野,農莊寥落”的邊陲海島,推向科技前沿。

  橫琴島西北,芒洲濕地以南,紅色雲紋樓頂的橫琴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內,一批高科技企業正在迅速崛起。

  今年8月,發布創下全球算力新紀錄GPU芯片的壁仞科技,其南方總部和圖形處理GPU研發基地就坐落於此。走進這家公司,無論是牽動人心的芯片,還是以笛卡爾、愛因斯坦、錢學森等中外科技史中的傑出代表命名的會議室,都處處透露着這家公司對科技的追崇。

  “這是全球通用GPU算力紀錄第一次由1家中國企業創造,標誌着我國的通用GPU芯片正式邁入‘每秒千萬億次計算’新時代。”壁仞科技聯合創始人焦國方介紹,目前公司正在積極布局芯片的商業化落地,未來將廣泛應用於包括智慧城市、大資料分析、自動駕駛、醫療健康、生命科學等領域。

  有業內人士總結芯片成功的三個因素:資本、資源和人才。壁仞科技之所以要在合作區設立南方總部,所看重的就是這片産業熱土對高端人才的聚合能力。

  “合作區出台的個人所得稅‘雙15%’優惠政策,相當於幫助企業提升薪酬競爭力,對公司吸引國內外高端人才有積極作用。”焦國方説,合作區人才、稅收等政策的出台為公司的科技研發提供了有力支持,讓公司更有競爭力。

  合作區內,壁仞科技這樣走在世界科技前沿的企業並非孤例,在集成電路、新材料、新能源、大數據、生物醫藥等各個領域,均有産業新星誕生。

  橫琴口岸旁邊的ICC橫琴國際商務中心大樓內,一批高新技術企業蒸蒸日上,展現着合作區高科技産業的勃勃生機。

  珠海鎵未來科技落地合作區後,很快就在業務上取得突破,成為國內首家提供900V氮化鎵器件産品的公司,並應用於國家電網,也是目前唯一實現了在3600W服務器電源達到鈦金能效標準的650V氮化鎵量産製造商。

  專利鋪滿一堵墻的珠海一微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已累計申請知識産權超過1300項,其中PCT及國外專利申請超過150項,專利申請量在清潔機器人技術與芯片領域位居全球前列。

  距此地不遠,與澳門大學一路之隔的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一批批新生企業也在憑藉技術優勢拔節生長。

  藏身於創業谷5棟的珠海納金科技有限公司擁有着國內最早的納米銀線製備發明專利。在該公司的生産車間,金屬銀通過獨特工藝被製備成納米級的零維銀顆粒或者一維銀線材料,直徑20納米左右,約是頭髮絲的萬分之一。

  芯潮流科技有限公司橫琴總部則通過引入全球頂尖通信技術、智路資本及其實體運營企業的産業鏈資源,開展數據中心和網絡芯片業務,也迎來自己的飛速發展期。

  據統計,儘管總面積只有106平方公里,但合作區建成科技企業孵化器、新型研發機構等各類國家級和省級科技創新平台20家,擁有科技型企業約10000家,其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35家,成為合作區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的基石。

  智撐:高校研究院所推動成果轉化

  在“金鳳凰”如繁星點點,照亮了合作區科技突圍之路的同時,合作區一座座高校研究院,正成為産業創新“發動機”,不斷為合作區注入“源頭活水”。

  “這是一種新型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原材料來自於水泥,它可以製作提取成一小顆的吸水凝膠。這個比指甲蓋小很多的顆粒放在水裏,就可以吸收13000倍的水。”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的先進材料研發中心實驗室內,孫國星介紹其研究成果。

  先進材料研發中心依託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成立,在其實驗室內,納米泡沫混凝土、植物防曬霜、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等多項科技成果正等待走向産業化的“最後一公里”。

  “珠研院共設有6個研發中心和1個高級培訓中心,除先進材料外,還包括智慧城市、微電子、轉化醫學、中華醫藥等研發中心。” 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副院長王春明介紹,研究院的定位之一,就是作為産學研基地,協助澳門的科研人員參與國家的科技創新,並在合作區進行産業化轉換。

  同屬澳門大學的麥沛然,是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實驗室在珠研院的分部設立後,他的學生也來到園區參與工作、進行成果轉化。

  2018年,博士畢業的陳天藍帶着數字微流控技術為主導的分子診斷技術入駐合作區,成立珠海市迪奇孚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如今,陳天藍的公司也從園區內幾間不大的辦公室,搬到臨近珠研院的獨棟小樓,規模不斷壯大,新項目接踵而至。

  “拿芯片産業來説,我們在澳門的實驗室裏,可以設計出特定領域內世界上最好最高端的一些芯片,但是我們要對它進行生産製造,就要和不同的産業鏈條進行對接,要參與國內一些大的科技項目。”麥沛然提到,澳門科研人員怎麼樣發揮自己的力量,在整個産業中如何把實驗室的設計進行産業轉化,那就要用到兩地的優勢。“一方面是澳門大學在這一獨特領域的智慧優勢,另一方面是咱們內地從土地、資源、人才,到産業、生産的優勢。”

  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只是高校在合作區設立的科研平台的縮影。珠海澳科大科技研究院、北師大—北中醫橫琴科技創新研究院、吉林大學橫琴金融研究院等一批高校平台,正為合作區注入不竭動力。

  此外,還有採用“産業智庫+産業基金+專業園區”運轉模式的珠海先進集成電路研究院,讓集成電路領域的優質人才、研發平台、産業基地、服務配套在合作區加快聚合,釋放強大磁吸效應。

  “今年備受關注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促進集成電路産業發展若干措施》出台,背後就有研究院的深度參與。”珠海先進集成電路研究院副院長黃衝表示,憑藉政策優勢,合作區將集聚更多集成電路優質企業,粵澳集成電路設計産業園區也將在2025年實現“雙百”目標:即入駐園區的集成電路企業達到100家,年度總産值突破100億元,向高標準、國際一流的集成電路設計産業聚集區靠攏。

  願景:元宇宙賦能國際科創中心成型

  遙望濠江兩岸,東側是澳門路環地區的原生態景色,而在西岸,合作區攜手珠海長隆打造的元宇宙超級試驗場內,一艘頗具科幻氣息的“星際飛船”,承載起高端製造未來發展的諸多設想。

  2021年被稱為“元宇宙元年”,元宇宙相關技術、産業也正在蓬勃發展。據統計,目前全國共有20多個省、市在各類政策文件中提及了元宇宙或出台了元宇宙相關産業發展扶持政策。

  如今,合作區也踏入這條新賽道。

  今年7月,合作區“元宇宙産業專班”揭牌成立,拉開橫琴元宇宙發展序幕。根據相關規劃,合作區將打造元宇宙技術創新和産品應用的超級試驗場,並逐步通過政策支持、平台構建、産業基金等打造元宇宙産業發展新高地,為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四大産業”創新發展提供新動力。

  而被合作區給予厚望的元宇宙,將如何“由虛向實”,賦能‘四大産業’中的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産業?

  元宇宙的核心是以數字化賦能並重塑物理空間。業內人士介紹,元宇宙技術已經能夠在虛擬世界中模擬環境溫度、濕度等一些物理指標,從而替代現實技術研發的前期階段。而在現實世界中難以出現的極端場景、高危場景、高試錯成本場景,其實也可以在元宇宙中做到高質量的還原測試驗證,從而提高研發測試效率和精度,並大幅降低研發成本。

  而隨着元宇宙相關技術和硬體設備的成熟與應用,將進一步賦能現實工廠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變。通過在元宇宙虛擬空間中建構對應的元宇宙工廠,建立現實工廠和元宇宙工廠實時交互能力,形成高效可視、信息共享、高效協同、供需互動的製造業虛擬世界,提高生産和運維效率。

  此外,元宇宙在消費端和産業端的巨大應用前景,也將帶動相關軟硬體産業創新發展,包括計算芯片和圖形芯片、存儲和通信、元宇宙消費端設備、元宇宙軟體等。而這也可以促進合作區優勢産業——集成電路産業的進一步發展。

  “作為一個跨應用、跨生態的嶄新領域,元宇宙産業與橫琴方案所確定的主攻方向高度契合,元宇宙技術的進步可以賦能‘四大産業’的發展,推動構建下一代互聯網産業集群與國際數字貿易樞紐港,實現産業的數字化升級。”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代理局長李子蔚表示。

  “元宇宙已經孕育了很多精彩的故事,橫琴現在需要完成的事項,就是讓這些未來生活和技術應用的可能性務實地變為現實。” 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聶新平表示,合作區接下來將圍繞文旅會展、高端製造、智慧城市等領域建設“元宇宙超級試驗場”,抓緊形成建設方案、技術路線和時間表打造“元橫琴”,構建集技術創新、融合應用、用戶體驗、規則制定為一體的元宇宙創新平台。(來源:南方+客戶端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