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2022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召開

2022年09月16日 17:01:59 來源: 南方日報
分享到:

  9月15日,2022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在珠海橫琴召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高水平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促進粵澳合作高質量發展”的主題,共同謀劃推進粵澳各領域合作向高水平邁進。廣東省省長王偉中、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共同主持會議並作主題發言。

  王偉中表示,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粵澳兩地緊緊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重大機遇,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雙方要進一步把握機遇、緊密對接,務實推動粵澳高水平合作,為縱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更大貢獻。一是要高水平推進橫琴合作區建設,牢牢把握“四新”戰略定位、聚焦“四新”重點任務,持續優化工作機制,推動優惠政策盡快實施見效。二是要充分發揮粵澳各自優勢,聚焦高端製造、中醫藥、現代金融、文旅會展商貿等重點領域,進一步強化産業科技協同,攜手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産業創新高地。三是要持續提升軟硬聯通水平,加強規則銜接,促進機制對接,在跨境金融管理、市場准入等領域先行先試,共建開放大平台、經貿大網絡、灣區大市場,讓各種要素更加便捷有序流動。四是要深化社會民生合作,完善粵澳疫情聯防聯控,繼續深化在教育醫療、食品安全、環境保護等領域的合作,進一步增強澳門居民對祖國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五是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搭平台、建機制,通過築巢引鳳、以才引才等多種方式,在集聚頂尖人才和創新團隊等方面深度合作,助力打造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

  賀一誠感謝廣東省委、省政府一直以來對澳門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一要切實做好疫情聯防聯控。澳門將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加快推動經濟復蘇振興,同時全面深化粵澳多領域合作,為提升兩地民生福祉和繁榮社會經濟不懈努力,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作出新的貢獻。二要務實抓好政策落地。自合作區揭牌以來,粵澳雙方同心協力、緊密合作,合作區各項工作均取得顯著成效。一系列優惠政策陸續出台,吸引海內外科研機構、人才;引入重點項目,精準推動重點産業發展;加快興建重大工程,探索政策創新,吸引更多澳門居民到合作區創業、就業和生活。三要攜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澳門特區政府制定並頒佈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四要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國際一流人文灣區。加快基礎設施對接、交通基礎互聯互通,持續深化澳門與灣區各市在旅遊、文化、體育等領域的聯動互補,加強青少年交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建設。

  會上,王偉中、賀一誠共同見證了《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協作備忘錄》《關於建設“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的備忘錄》《粵澳政務服務“跨境通辦”合作備忘錄》《關於加強粵澳教育交流與合作框架協議》《粵澳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協議》的簽署。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虎,粵澳兩地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來源:南方日報)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