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舉行

2022年09月16日 17:01:59 來源: 南方日報
分享到:

  9月15日,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成立一周年之際,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橫琴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橫琴開發開放的重要論述精神,總結一年來合作區建設成就,共同謀劃推動合作區建設取得更大成效。省長、合作區管委會主任王偉中,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合作區管委會主任賀一誠共同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聽取了橫琴合作區執行委員會一年來工作進展情況的報告,審議了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等事項。

  王偉中表示,橫琴合作區成立一年來,粵澳雙方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緊緊圍繞服務澳門、推動琴澳一體化的發展要求,攜手推動合作區建設實現良好開局、穩健起步。合作區服務澳門的定位更加凸顯,政策優勢更加凸顯,産業特色更加凸顯,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制度優勢和“一國兩制”的蓬勃生機活力。接下來,一要緊扣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線不動搖,聚焦“四新”戰略定位和“四新”重點任務持續發力,着力吸引更多澳資、澳企、澳人,更好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長期繁榮穩定。二要把政策落地見效作為重中之重,用好綜合授權等重大改革政策,爭取今年內實現“分線管理”、跨境金融等主要政策基本落地,着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三要着力推動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大力發展高端製造業,加快發展中醫藥等粵澳優勢疊加産業,提升文旅商貿會展産業能級,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支點。四要強化社會民生領域深度對接,大力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全面提升教育、醫療、社會服務水平,營造趨同澳門的宜居宜業生活環境。五要創新合作區體制機制,不斷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體制,合力推動橫琴合作區建設再上新台階、實現新跨越,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賀一誠對廣東省委、省政府對橫琴合作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表示,一年來,粵澳精誠團結、乘勢而上,合作區發生了積極的變化,澳門元素日益豐富、服務澳門特徵越發明顯、經濟多元路徑更加清晰。下一步,一是期待大家牢記初心、敢闖敢試。中央政府對合作區發展要求十分明確,《總體方案》“四新”戰略定位、琴澳一體化發展要求和“四新”重點任務都非常清晰。只要符合《總體方案》部署要求和內涵要義,符合合作區建設的初心使命和主題主線,大家要善於解放思想,勇於敢闖敢試,實現新突破、打開新局面。二是期待琴澳一體化加快推進。要聚焦琴澳一體化發展做文章、下功夫,落實好分線管理、跨境金融管理、放寬市場准入重點政策措施,扎實推進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人員進出高度便利,深度對接澳門民生公共服務體系、國際高標準貿易投資規則體系,大力提升琴澳市場、民生、開放一體化水平。三是期待總體規劃落到經濟社會發展實踐。會議審議的橫琴總規是指導合作區未來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提出了很多務實可行的目標任務和發展指標,要抓緊修改完善報批。四是期待進一步激發人員隊伍的幹勁活力。執委會是合作區開發執行的第一責任人,責任重大。大家要認真履行職責,有力有序有效把各項工作幹起來,加快推動健全粵澳共享的機制和路徑,全面提升各方參與合作區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會前,王偉中、賀一誠共同出席了橫琴合作區“二線”通道海關監管作業場所主體工程落成活動。

  合作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管委會副主任、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虎,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曦參加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司長肖渭明通過視頻方式參會指導,管委會、執委會及省委、省政府派出機構有關負責人參加有關活動。(來源:南方日報)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