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青年實習計劃”:讓澳門青年看到最真實的橫琴

2022年09月20日 17:49:53 來源: 光明日報
分享到:

   “來到橫琴,會感覺這裏和澳門很像。比如橫琴勵駿廣場,那裏的地磚和澳門一樣,踩上去就是澳門的感覺。”中國傳媒大學澳門籍學生秦穎冬這樣形容她對珠海橫琴的印象。今年夏天,她參加了“澳門青年實習計劃”,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實習。

   “澳門青年實習計劃”由合作區民生事務局主辦。首批推出的“澳門青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專項實習計劃”“澳門大學生暑期專項實習計劃”已於8月底結束,共有80名澳門青年學生完成了不少於一個月的在崗實習。

   據合作區民生事務局介紹,此項實習計劃旨在讓澳門青年更直觀地了解合作區最真實的情況。首批澳門實習生中,在內地讀書的學生超過80%,他們既熟悉澳門也了解內地,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帶來了澳門思維和視野,讓執委會能更好了解澳門青年的需求,進而給合作區未來的建設提供參考。

   來自中國人民大學的楊茗在合作區行政事務局實習,這已經是她第二次到橫琴實習工作了。談到橫琴的變化,楊茗説:“和2019年相比,如今的橫琴規劃得更加井然有序,而且在這裏居住的人更多了,人氣更旺了。”“這裏空氣好,環境非常舒服,並且從澳門來橫琴過關只需要5分鐘,很方便。”北京大學學生李麗敏説。

   在“澳門青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專項實習計劃”中,澳門大學生們分赴合作區執委會下屬的9個工作機構實習,工作範圍涉及政策規劃、立法研究、招商引資等領域。

   李麗敏之前聽過有關合作區的很多信息,但不知道合作區具體發展得怎麼樣。到橫琴後,她在合作區金融發展局實習,協助金融研究院和智庫的管理運營工作。“他們會給我提供很多書,讓我學習與橫琴相關的政策、最新的法律法規。”實習期間,李麗敏更深入地了解了橫琴的戰略定位以及整個橫琴的發展情況。

   梁家樺在實習中對“橫琴有廣闊的施展才能的舞台”深有感受。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專業的她在合作區法律事務局的立法工作處實習。剛到橫琴,她就參與到部門的具體工作中。“對我來説,非常具有挑戰性,因為合作區建設剛剛起步,法律制定方面尚不完善,一切都是新的。”結合自己在學校學習到的專業知識和資料檢索技能,梁家樺將自己的想法寫出來供團隊參考。這個過程讓她感受到滿滿的參與感。“我覺得我寫的每一份東西對合作區的發展都是有用的。這裏可以給我提供機會,我也願意去做。”

   復旦大學學生何澤亨在合作區金融發展局實習。讓他感動的是,為了讓一家澳門資本能夠順利進入內地投資,金融發展局的同事到處溝通協調,極力去促成這件事。這支由粵澳兩地人員組成的團隊經常熬夜加班,在廣東七八月的大熱天裏四處奔走。“看到來自內地的同事為了謀劃澳門未來的發展新機遇如此辛苦,作為澳門青年的我們,更應該為澳門的發展貢獻力量。”何澤亨説。

   為了讓澳門青年學生更好地了解橫琴工作環境、生活氛圍,民生事務局組織實習生走訪參觀了合作區重點項目,了解合作區未來發展規劃、民生配套設施建設等情況。“看到橫琴有一棟又一棟高樓,還有大片的地,我能感受到這邊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在這裏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秦穎冬説。

   據了解,“澳門青年實習計劃”在今年7月至12月會推出多個專項實習活動。除已經結束的兩個實習計劃外,合作區民生事務局聯合澳門勞工事務局舉辦的“澳門青年·電子競技專項實習計劃”已於8月29日正式推出。未來,聚焦澳門幾個主要的産業發展方向,合作區民生事務局還會推出包括現代金融在內的多個專項實習計劃。從長遠看,“澳門青年實習計劃”既能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産業培養專業人才,也將為澳門青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更多機會和選擇。(來源:光明日報)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