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2022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論壇聚焦可持續金融市場

2022年09月23日 19:25:40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2022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暨香港綠色金融協會論壇9月22日在香港舉行。

  論壇吸引了亞洲及其他地區逾1500名人士線上線下同時參與,探討如何進一步整合大灣區的可持續金融市場,及強化香港連接內地與世界之間的“超級聯繫人”作用。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論壇上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連通國內外綠色和可持續的資金,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及內地其他省市的綠色轉型。香港十分歡迎粵港澳大灣區兄弟城市及內地其他省市政府利用香港作為綠色籌資平台。

  他説,目前香港正探討建立供香港市場採用的綠色分類框架,並對接內地和歐盟之間的綠色分類法,使香港的標準與國際最佳做法接軌。同時還積極探討長遠發展碳市場的機遇,繼續把握好大灣區以及內地在綠色發展方面的龐大機遇。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在視頻致辭時表示,整體看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發展前景非常廣闊,期待與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在共同創新綠色金融産品、應對金融風險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推動中國經濟綠色低碳轉型發展。

  澳門金管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視頻參會時表示,近年來在澳門特區政府和業界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綠色金融進一步發展,市場上綠色金融品種逐漸豐富,業務規模穩步增長。未來希望與大灣區內兄弟城市加強合作,攜手推動區內綠色金融的協同發展。

  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於海平視頻參會時説,過去兩年在中央有關部門的指導支持下,粵港澳三地密切合作,圍繞綠色金融發展和創新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在綠色金融基礎設施、綠色金融業務監管等方面形成合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合作邁上新的台階。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升表示,香港交易所的定位具備獨特優勢,能促進雙向資本流通並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內的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中心。期待繼續與香港及區外的持份者合作,一同建設充滿活力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生態圈。

  香港綠色金融協會主席馬駿表示,香港綠色金融協會將繼續匯集公共和私營機構的專業知識,凝聚持份者,以提升香港作為大灣區內和國際上主要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新華社 王茜、李柏濤)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