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粵港澳物流園開工建設

2022年09月23日 19:25:40 來源: 南方日報
分享到:

  近日,位於港珠澳大橋珠海延長線末端的粵港澳物流園正式動工。這一工程是珠海“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橋”的重要實踐,未來將與港珠澳大橋口岸聯動,實現園區查驗、港珠澳大橋快速放行,是深化珠澳港合作、拓展合作新空間的重要陣地。

  據介紹,粵港澳物流項目總建築面積14.31萬平方米,總投資10億元,將打造成為集物流控制、供應鏈金融、信息諮詢、專業服務於一體的全球供應鏈服務中心。項目計劃分兩期建設,一期項目設置出口監管倉、保稅倉、海關監管場所,預計2023年一季度實現初期運營。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橫琴與珠海保稅區、洪灣片區聯動發展,建設粵港澳物流園。該項目位於港珠澳大橋延長線的重要區域,將進一步深化珠澳港合作、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新空間。

  在地理位置上,該項目向東借助港珠澳大橋連接線1小時內直達香港,南連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向西借助即將建成的金海公路大橋、黃茅海跨海通道構建與珠海機場、珠海港、珠海西站的高效運輸通道,向北通過廣珠西線與珠江西岸各市緊密連接。

  粵港澳物流園的建設提供了一個集約化的物流管理平台,通過建設多式聯運甩挂中心,將進一步降低來往貨櫃車的運輸成本,大大提升港珠澳大橋利用率,推動港珠澳大橋經濟區的高標準建設。

  按照規劃,粵港澳物流園將建設珠海首批一體化雙層坡道高標倉,可作為跨境電商、電子元配件等航空貨物的集拼作業倉庫,並通過信息化手段,將園區與港珠澳大橋口岸聯動,實現園區查驗、港珠澳大橋快速放行。

  “我們將建立以物流園為核心的‘1+5+N’物流系統,即1個中心倉、5條幹線通道、N個衛星倉,形成具有珠海特色的物流優勢通道。”園區運營方珠海交通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閆卓瑾介紹。(來源:南方日報)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