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開闢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就綜述

2022年10月06日 18:55:35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闢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産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

  政治引領 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

  天高雲淡、空氣清新。走進位於祁連山南麓的木裏礦區,昔日煤灰遮天、深坑橫陳之景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滿目青綠。

  木裏礦區綜合整治之所以能取得顯著成果,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深挖徹查生態問題背後的政治問題是關鍵所在。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各級黨組織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紀檢監察機關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帶頭踐行“兩個維護”,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腐敗問題本質上是政治變質,腐敗問題的背後往往有政治問題。

  近日,孫力軍政治團夥所涉案件分別一審宣判。依法嚴懲孫力軍政治團夥,充分體現了黨中央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

  堅持處置問題線索從政治紀律嚴起,開展審查調查從政治紀律查起……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抓牢政治紀律這個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將政治監督與審查調查深度融合,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到具體人和事,着力消除政治隱患、維護政治安全。

  同時,緊盯“關鍵少數”,深入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強化對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依規依法履職用權、擔當作為、廉潔自律等情況的監督,促進以身作則、擔好責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襲。疫情發生之初,黨中央就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證的通知》,明確強調對不敢擔當、作風飄浮、落實不力的,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

  自身過硬才打得了硬仗。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在一次又一次大戰大考中,政治監督始終有力有效,堅決破除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過程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

  聚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等重點任務,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強監督檢查,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以堅定有力的履職盡責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系統施治 打出全面從嚴治黨“組合拳”

  “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799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1226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7752人。”

  2022年9月2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今年8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這已是該數據連續第108個月公布。

  八項規定,深刻改變中國。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以中央八項規定破題,一場激濁揚清的作風之變滌蕩神州大地。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對持之以恒正風肅紀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修訂完善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推進全黨作風建設不松勁、不停步、再出發。

  從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到剎住“車輪上的腐敗”,再到整治“會所裏的歪風”;從多措並舉遏制“天價月餅”“天價煙酒”,到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成為社會新風尚,再到婚事新辦、喪事簡辦被越來越多人接受……黨風政風引領社風民風,人民群眾成為了作風建設的參與者和受益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今年4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2.3萬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4.4萬人。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歪風邪氣得到有效遏制。

  以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懲治腐敗。

  人們清晰記得,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鎮江考察時,74歲的老人崔榮海擠到人群前,緊緊握着總書記的手説:“您是腐敗分子的克星,全國人民的福星!”

  由衷的讚嘆,折射出人民群眾對反腐敗鬥爭的衷心擁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推進反腐敗鬥爭——

  “打虎”無禁區。黨的十八大以來,已有超過500名中管幹部被立案審查調查。

  “拍蠅”不手軟。黨的十九大以來,截至今年4月,全國共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49.6萬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5.6萬人。

  “獵狐”不止步。黨的十九大以來,“天網行動”共追回外逃人員6900人,追回贓款327.86億元,“百名紅通人員”已有61人歸案。

  ……

  從腐敗和反腐敗“呈膠着狀態”,到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再到“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十年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成效顯著。

  做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好“後半篇文章”;切實發揮思想政治教育的“法寶”作用,將其貫穿日常監督和執紀執法全過程;發揮廉潔文化正面引導作用,將正面引領與反面警示有機結合……

  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敢腐的震懾不斷強化、不能腐的籠子持續扎牢、不想腐的堤壩日益穩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真正做到了“抓鐵有痕、踏石留印”。

  深化改革 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2018年3月23日,北京平安裏西大街。

  隨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古銅色牌匾上的紅綢揭開,一個全新的國家反腐敗工作機構正式掛牌。

  從開展試點到全面推開;從相繼組建各級監察委員會,到國家監察委員會正式揭牌;從制定監察法,到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監察法實施條例、監察官法等一系列相關法規制度制定出台……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蹄疾步穩、持續深化,黨中央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加強,反腐敗工作規範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不斷提升。

  同時,有效運用“四種形態”,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有力推動管黨治黨實現從“懲治極少數”向“管住大多數”的轉變。

  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今年4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134.4萬人次。其中,運用第一、二種形態處理人數佔比合計超過90%,充分體現出強化日常監督取得的成效。

  2022年7月,十九屆中央第九輪巡視反饋工作全部完成。十九屆中央巡視高質量完成全覆蓋任務。

  繼十八屆中央巡視探索開展專項巡視、試點開展“機動式”巡視、首次開展“回頭看”後,十九屆中央巡視再出發,不斷深化政治巡視,緊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釋放利劍高懸、震懾常在的鮮明信號。

  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項監督”統籌銜接、全面覆蓋;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不斷完善,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以全面從嚴治黨強化黨的先進純潔、團結統一,我們黨就一定能夠帶領人民在新的征程上不斷取得新的偉大勝利。(來源:新華社)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