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橫琴之“體”:體教融合擦亮琴澳體育名片

發布時間: 2022-11-24 來源: 南方日報

  11月21日,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揭幕戰鳴響開場哨。這幾天,人們的目光再次聚焦這項四年一屆的體育賽事。而在濠江之畔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合作區”),也正醞釀着屬於自己的體育榮耀。

  “馬拉松3000人,半程馬拉松6000人,迷你馬拉松3000人,同時開放親子歡樂跑。”即將到來的12月,2022橫琴馬拉松將鳴槍開跑,再一次點燃粵澳兩地人民的運動激情。這是合作區成立以來的第一屆馬拉松比賽,也是珠海、澳門、橫琴聯合主辦的首個大型體育賽事,將成為豐富澳門與內地文化體育交流的重要平台,助力合作區體育賽事發展。

  一場全民體育盛會,奏響合作區體育高質量發展的最強音。近年來,合作區將體育工作融入城市發展規劃,努力打造具有琴澳特色的體育賽事。同時,推動體教融合,從小抓起,培育更具專業水平的體育生力軍。一場場體育賽事中,合作區正不斷加強與澳門的跨境聯動,構建“政府+市場主體”産業發展生態圈、體教融合生態圈、琴澳協作生態圈、“十分鐘健身”社區生活圈,形成四圈疊加優勢,一張獨具琴澳特色的體育名片正逐步擦亮。

  優特色 引入市場主體打造獨特賽事名片

  9月17日,6支粵澳青少年賽艇隊在天沐河划槳逐浪,拉開“天沐杯”粵澳賽艇友誼賽暨首屆橫琴青少年賽艇比賽的序幕,這是橫琴賽艇公園建成後首次舉辦的賽艇比賽。此前,合作區還成功舉辦了兩屆天沐河名校賽艇邀請賽,耶魯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同濟大學等國內外多支高校賽艇隊同台競技。

  “在國內,賽艇比賽的數量是非常少的,我們正探索將賽艇打造成為橫琴的獨特賽事,合作區擁有天然的優勢,能夠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天沐文化有限公司創辦人陳志鵬透露,一方面,國內能夠開展賽艇比賽的河流為數不多,而天沐河能提供適宜比賽的靜水環境;另一方面,賽艇作為名校交流的語言,合作區舉辦賽艇比賽能夠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豐富的大學資源,成為高校間交流融合的有效載體。

  “借助市場力量打造品牌賽事,我們正積極構建‘政府+市場主體’産業發展生態圈。”合作區民生事務局相關業務負責人黎義表示,在大型賽事的籌辦過程中,合作區注重激活市場主體的潛力。合作區另一大品牌賽事橫琴馬拉松正在這種良性的生態圈中不斷發展壯大。

  2018年12月,首屆橫琴馬拉松鳴槍開跑,在探索中拉開了這場持續多年的體育盛事的序幕。如今,“橫馬”已成為國內極具特色的環島馬拉松之一。2022橫琴馬拉松將於12月開跑,參賽規模為1.2萬人,目前已經收到2萬多人報名。

  濠江之畔,合作區的體育事業正蓬勃發展,形成了以馬拉松、賽艇、網球等為引領的一批有影響力的品牌項目。珠海WTA超級精英賽、環中國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珠海賽段、2022中國橫琴中拉標準舞拉丁舞國際錦標賽等大型賽事,形成一張張響亮的名片,精品賽事已初具規模,具有琴澳特色的賽事品牌正茁壯成長。

  “合作區體育運動正逐漸蓬勃起來,在各類體育賽事中也獲得優異成績。”黎義介紹,青少年游泳隊自2020年6月組建以來,已有多名選手代表橫琴參加省市級比賽,獲得超100枚金牌;琴澳足球俱樂部闖進中乙聯賽;羽毛球隊成員梁咏恩獲得2022年尤尼克斯珠海青少年單項賽U8組女子單打第4名。

  抓源頭 體教融合培育體育發展生力軍

  出色的成績背後,離不開優質體育教育的支撐。

  當前,合作區正大力推動體育教育,構建體教融合發展的體育生態。9月15日,橫琴青少年業餘體育學校(下稱“業餘體校”)在橫琴第一中學揭牌。在合作區,越來越多的青少年能夠接受更專業系統的體育訓練,參加更高水平的比賽,衝擊更好的成績。

  “業餘體校的成立,讓我有了新的身份,那就是橫琴游泳隊的一員。”目前在橫琴一中就讀初二的孫聞聰是一名游泳新星,從7歲開始接觸游泳,現已達到男子100米蛙泳一級運動員的等級標準。“讓我感觸最深的是,體校的訓練規劃更加科學,訓練機會更多,我們在課餘和周末都能夠得到適度訓練。”

  “青少年體育是推動全民健身運動的一個主要抓手,而業餘體校則是打造合作區競技體育人才後備培養的主陣地。”業餘體校副校長郝鵬表示,業餘體校將用好合作區的各種政策優勢,實現體育教育的規範化、常態化、專業化,做好做大體育蛋糕,進而吸引更多的澳門、橫琴學生加入,培育和組建合作區體育發展的生力軍。

  “目前,我們面向橫琴、澳門的各中小學幼兒園公開選拔,收到了1200多人報名,其中有49名澳門學生、4名外籍學生。”郝鵬透露,業餘體校正大力發展符合琴澳特色的體育運動,組建了青少年游泳隊、賽艇隊、足球隊、網球隊、羽毛球隊、乒乓球隊共6支隊伍。接下來,業餘體校將對通過選拔的青少年開展試訓,並依據身體條件和專業技能篩選正式隊員。

  澳門學生廖展圖正是從層層選拔中脫穎而出的一員。因為從小喜歡踢球,一聽説合作區正組建青少年足球隊,可以接受專業訓練,廖展圖馬上報名參加了考核。“訓練過程中我培養的自律習慣,對學習是起到促進作用的。”

  專業訓練隊的背後,是更專業的師資。近年來,合作區努力組建高水平教練隊伍,自2020年起,已邀請中國國家級游泳教練丁珣、中國男子足球國家隊前成員朱廣輝、羽毛球世界冠軍馬晉、前國家青少年乒乓球隊總教練田子超、第13屆亞洲賽艇錦標賽女子四人雙槳冠軍成員湯少文等國家級體壇名將,對青少年體育運動隊組隊組訓,以培育更多優秀運動員。

  目前,天沐河賽艇中心正積極推進“賽艇進校園”,幫助合作區所有中小學組建賽艇隊,賽艇課程已被珠海德威高中、哈羅禮德學校等納入課程體系。“讓學生在正常課業學習中,也能夠得到體育訓練,這是我們主動走進校園的原因。”陳志鵬説。

  促融合 跨境體育賽事凸顯琴澳特色

  “有時候我們在天沐河劃着船,會看到不少游客在岸邊拍照。當賽場與城市生活融為一體的時候,可以向外界展示城市的活力形象。”陳志鵬説,以河流為媒、賽事為媒,可以讓更多人看到,合作區也可以主辦更多高規格的比賽。

  如同天沐河之於賽艇,高規格的體育賽事需要高標準的場地。而在與澳門體育的互動往來中,對場地的需求顯示更為迫切。

  “很多澳門的社會團體來拜訪我們,希望把他們在澳門辦得比較好的體育賽事帶過來,希望合作區能夠為賽事落地提供一些場地和空間。”黎義透露,在合作區的體育設施建設方面,也會考慮澳門體育業界的需求。“下一步,合作區將規劃建設室內體育場館,進一步拓展琴澳居民的公共體育空間。”

  放眼當下,在合作區106平方公里的土地內,珠海橫琴國際網球中心、天沐河賽艇中心、東方高爾夫球場、華發水上活動中心等大型體育場館應運而生,天沁園、社區體育公園、風情廣場等13處體育公園,佔地面積近10萬平方米,同時利用公園綠地空地等“金邊銀角”,配備籃球場、足球場、羽毛球場、乒乓球場,實現了社區、村落公共體育設施全覆蓋,“十分鐘健身圈”基本建成。這些運動賽場,將更多地向合作區和澳門居民開放,讓全民盡享運動樂趣。

  體育基礎設施的日益完善,着實吸引了不少澳門居民來合作區鍛煉。“澳門大學學生會賽艇隊每周日下午都會來天沐河進行訓練,我們賽艇中心會為他們提供訓練場地和器材。”陳志鵬介紹,合作區的賽事場地在為澳門居民提供訓練空間的同時,也讓他們有機會更深入地了解橫琴。

  “目前,我們和澳門體育局有深度的交流,與澳門的體育社會團體、企業也有不少溝通,雙方希望在賽事活動上能夠展開闔作,打造琴澳協作生態圈。”黎義表示,當前琴澳之間的賽事合作更多是一賽兩地、聯合舉辦等方式,未來,希望能夠實現跨境辦賽,例如聯合舉辦跨境馬拉松,通過琴澳間的賽事聯動,實現體育事業的融合發展,擦亮合作區獨具琴澳特色的體育賽事名片。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