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特區政府保安司司長:持續健全國安體系 應對新風險挑戰

發布時間: 2022-11-27 來源: 新華社

  澳門特區政府保安司司長黃少澤11月25日表示,2023年保安範疇將繼續全力落實特區政府防疫策略,持續健全國安體系,完善民防機制,推動科技強警,加強安全治理,高度關注和警惕可能影響國家安全和澳門社會治安的各類不確定因素。

  黃少澤當日向特區立法會全體議員作2023年度保安範疇施政方針引介時作上述表示。

  黃少澤表示,保安範疇在特區行政長官的領導下,將致力落實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策略部署,進一步助力完善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堅決防止和打擊境外敵對勢力、“反中亂澳”分子和跨境恐怖主義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和澳門社會安定。

  他表示,將通過建立、完善及落實相配套的工作機制,全力支持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依法履職。與立法會緊密配合,盡快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法的修法工作,按照特區政府的總體規劃,有序推動新階段的配套立法修法工作。

  關於通關便利,黃少澤表示,將積極配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推進橫琴口岸二期永久客貨車通道建設,爭取於2023年初實行“聯合一站式”創新通關模式,通過兩地查驗單位執法協作及信息共享,實現通關車輛“一次排隊,一次查驗,一次放行”。

  橫琴口岸二期永久客貨車通道明年初啟用後,粵澳雙方將商議調整澳門機動車輛入出橫琴申請條件,逐步推動全面放開澳門機動車便利入出深合區。

  此外,特區政府保安部門還將持續強化粵澳防疫聯防聯控,共同開展“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相關工作,保障“跨境聯合防控”模式高效運行。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