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百位年輕中國科學家領取“科學探索獎” 澳門科學家首次獲獎

發布時間: 2022-11-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2021年和2022年“科學探索獎”頒獎典禮11月26日在深圳舉行,100位青年科學家通過騰訊會議線上線下同步領獎,其中,澳門特區科學家是首次領取該獎項。

  作為目前中國國內金額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資助計劃之一,“科學探索獎”於2018年設立,由楊振寧、饒毅、施一公、潘建偉、謝曉亮等14位知名科學家與騰訊基金會發起人馬化騰共同發起。獎項覆蓋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十個領域,每位獲獎人將在5年內獲得總計300萬元人民幣獎金,並且可以自由支配獎金的使用。

  四年以來,“科學探索獎”共獎勵資助200位青年科學家。在今年的獲獎名單中,第一位“90後”科學家獲獎、第一次出現醫學科學領域獲獎人、首位澳門地區科學家入選。

  今年“科學探索獎”最年輕獲獎人、來自北京郵電大學研究員的王光宇僅31歲,她也是“科學探索獎”設立以來的首位“90後”獲獎人。而“科學探索獎”至今,總計21位女性得獎。

  “科學探索獎”今年首次獎勵醫學科學領域。今年共有5位該領域科學家脫穎而出,所涉及科研前沿課題包括了腫瘤“降級”、多器官衰竭機理、預防蚊媒病毒傳染病、幹細胞再生治療眼科疾病和開展中國最大食管癌隊列研究。

  據公開信息不完全統計,在2022年一年間,“科學探索獎”的獲獎青年科學家們已産出成果、獲得獎勵逾百項,廣泛分布在各個重要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領域。

  今年“科學探索獎”獲獎人來自中國18個城市和地區的35家不同機構,其中16家機構首次有人獲獎,獲獎人除了科研院所人員,還有來自醫院與企業的年輕科學家,澳門、大連、瀋陽、濟南更是首次出現獲獎人。

  今年澳門地區誕生的首位獲獎人,是土生土長的澳門大學教授麥沛然,他獲獎後坦言“澳門科學研究的起點不算高”,但是“這幾年得到國家方方面面的支持,又有和大灣區的頻繁互動,進步速度很快。”

  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志珍在頒獎典禮視頻致辭説,“科學探索獎”支持了眾多科技界的“金童玉女”,她舉例説,2021年增選的最年輕的兩位中科院院士宋保亮和樸世龍,都曾受獎受助於“科學探索獎”。

  在今年獎項的提名、推薦、評審過程中,有超過900位各國院士,30多所著名高校校長參與。僅在提名推薦階段,就有20多位諾貝爾獎、圖靈獎、菲爾茲獎等國際大獎得主參與其中。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