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法治保障——寫在我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之際

發布時間: 2022-12-01 來源: 人民日報

  “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鬥!”

  錚錚誓言,字字千鈞。11月17日下午,上海市普陀區人民政府舉行憲法宣誓儀式。30多名區政府工作人員着裝整潔、列隊站立,右手舉拳,面向國旗,向憲法許下莊嚴承諾。

  憲法宣誓,在今天已經成為公眾熟悉的場景。

  2018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將憲法宣誓制度寫入憲法。隨後,人民共和國歷史上首次國家領導人憲法宣誓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國徽高懸、熠熠生輝。新當選的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邁着自信而堅毅的步伐走向宣誓台,左手撫按憲法,右手舉拳,面向近3000名代表宣讀誓詞。

  這是一個萬眾矚目、永載史冊的莊嚴時刻。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

  我國現行憲法可以追溯到1949年具有臨時憲法作用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和1954年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這些文獻都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確認了近代100多年來中國人民為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進行的英勇鬥爭,確認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中國人民掌握國家權力的歷史變革。

  根據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的路線方針政策,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深刻吸取十年“文化大革命”的沉痛教訓,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成敗得失,適應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的新要求,1982年12月,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了現行憲法。現行憲法的制定與實施,為深入推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書寫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

  40年征程,40年輝煌。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年來的歷程,特別是新時代10年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證明:我國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是充分體現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權利、充分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好憲法,是推動國家發展進步、保證人民創造幸福生活、保障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好憲法,是我們國家和人民經受住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始終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根本法治保障。

  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公民權利的保障書

  現行憲法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發揚人民民主,集中人民智慧,體現了全體人民共同意志,得到最廣大人民擁護和遵行

  “法者,國家所以布大信於天下”。憲法是國家布最大的公信於天下。

  正如憲法所規定,“本憲法以法律的形式確認了中國各族人民奮鬥的成果,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是國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

  “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

  現行憲法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發揚人民民主,集中人民智慧,體現了全體人民共同意志,得到最廣大人民擁護和遵行。

  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這些彪炳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保證了憲法規定的大政方針和基本政策得到有效實施,同時也是維護憲法權威、捍衛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偉大成效的生動證明。

  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多次在國家憲法日到來之際作出重要指示,在中央全會、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等重要會議上強調全面貫徹實施憲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十分突出的位置,圍繞憲法提出一系列重大論斷,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引領新時代依憲治國新實踐,開創新時代依憲治國新局面。

  2020年11月,黨的歷史上首次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將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為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

  “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內容,是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保證。”武漢大學副校長、法學院教授周葉中説。

  翻開黨的二十大報告,“憲法”有着沉甸甸的分量。報告強調“更好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産黨領導地位不動搖,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

  憲法是厚重的,承載着國家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憲法是溫暖的,保障着公民的權利、尊嚴和幸福。

  “行使自己的選舉權利,是一件光榮的事。”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古東社區,百歲老人倪竹君握着選民證笑着説。在家人的陪伴下,老人親手填寫選票,並投入票箱內。

  這是縣鄉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的普通一幕,也是公民依法行使選舉權利的生動縮影。

  憲法無時無刻不在人們身邊,時代越發展,社會越進步,人們就越發感受到憲法的力量和溫度。

  接受教育、平等就業、醫療保障、繼承財産……每個公民與憲法的故事,要從出生開始講起,並被一生守護着。同時,每個公民也要履行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等憲法規定的各項義務。

  “現行憲法把公民權利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中國政法大學憲法學教授廉希聖參與了1982年憲法起草工作,回憶當初歷時兩年多的起草過程,仍激動不已。

  “現行憲法在章節順序上做了一些調整,把‘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一章放在‘國家機構’一章之前,並擴大了權利保護範圍,更彰顯了公民權利的重要地位。”廉希聖説。

  民法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譽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作為基本法律,民法典在公民權利保護方面積極對接憲法的規定,為公民權利提供更全面的保護。

  2020年5月2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中國的民事權利保障開啟嶄新時代。

  民法典第一條開宗明義指出“根據憲法,制定本法”。立法活動明確“根據憲法”,體現了憲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的統領作用。

  國旗國徽國歌等國家標誌是對國家本質的一種彰顯,對其進行立法保護是憲法精神的具體化。2017年國歌法制定施行,與國旗法、國徽法一道,以國家立法形式,落實了憲法規定的關於國家象徵和標誌的重要制度,把憲法的相關規定具體化。

  今天,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日趨科學完善,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提供了堅實保障,為護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築起法治長城。截至今年11月,現行有傚法律294件,行政法規599件。

  緊跟時代步伐,不斷與時俱進

  憲法必須體現黨和人民事業的歷史進步,必須隨着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發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通過!”

  2018年3月11日15時52分,這是共和國憲法發展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時刻。

  肩負億萬人民重托,代表們將凝聚人民意志的表決票一張張鄭重投下。

  10多天后,北京平安裏西大街。隨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古銅色牌匾上的紅綢布揭開,一個全新的國家反腐敗工作機構掛牌成立。

  支持重大改革,護航國家發展。2018年憲法修正案確立監察委員會的憲法地位,為其履職盡責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每向前推進一步,法治建設就要跟進一步。作為治國理政的總章程,我國憲法必須體現黨和人民事業的歷史進步,必須隨着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重大戰略部署,確定了新的奮鬥目標。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不斷發展,對我們黨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將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作為國家的指導思想;調整充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容;明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現行憲法守正創新、與時俱進,鋪就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昭示着人類文明新形態,指引着全體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奪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勝利。

  “2018年憲法修改在總體保持我國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為新時代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提供有力的憲法保障。”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文顯表示。

  “觀時而制法,因事而制禮。”憲法只有不斷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確認新成果、作出新規範,才具有持久生命力,才能更好發揮治國安邦的重要作用。

  歷史和現實一次次表明,憲法同黨和人民進行的艱苦奮鬥和創造的輝煌成就緊密相連,同黨和人民開闢的前進道路和積累的寶貴經驗緊密相連。

  歷經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5次修改,現行憲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緊跟時代前進步伐,不斷與時俱進,有力推動和保障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

  每一次修改、每一條修正案既是對憲法本身的適時完善,更是對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及時有效制度供給。

  將時間的指針撥回1987年12月1日,廣東深圳一場“公開競投”吸引了全中國關注的目光。這場“公開競投”之所以成為社會焦點,並不在於其規模有多大,標的價值有多高,而是標的物本身的特殊性——土地的使用權。

  “這是一次歷史性突破,是我國土地使用制度的根本性變革,標誌着我國承認了土地使用權的商品屬性,跨出了土地商品化、市場化的重大一步。”媒體的評論賦予了這場拍賣會里程碑的意義。

  在這場土地“公開競投”之後不久,憲法就迅速予以肯定的回應。1988年4月,七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增加了“土地的使用權可以依照法律的規定轉讓”的條款。此外,還對私營經濟的地位、作用以及國家對私營經濟的政策等作出明確規定。

  “這次修改給私營經濟以恰當的生存地位,並使土地使用權轉讓合法化,極大地激發了人民群眾創業發展的積極性,為後來的城鎮化、市場化,起到了重大的推進作用。”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李林表示。

  隨着我國經濟體制改革加速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日新月異。1992年10月,黨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要求。黨在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和政治建設等方面形成了新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主張,並在黨章修正案中得到確認和規定。

  1993年3月,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將“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堅持改革開放”“國家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等寫入了憲法。

  “這次修改體現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科學認知,為改革開放夯實憲法根基,同時把我國的政治制度體系表達得更為全面完整。”周葉中表示。

  及時把黨和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上升為國家憲法規定,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條成功經驗。

  世紀之交的1999年,九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對憲法進行了第三次修改。這次修改的背景是黨的十五大在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依法治國等重大問題上作出了創新性發展。鄧小平理論的指導思想地位、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國家現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以及非公有制經濟的重要作用等被寫進了憲法。

  “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寫入了憲法、黨章,這是不會變的,也是不能變的。”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充分肯定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出民營經濟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

  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蹟,民營經濟功不可沒!民營經濟能夠發展壯大,憲法保障功不可沒!

  “這次修憲表明,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沿着依法治國的道路前進,逐步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納入法治軌道。對非公有制經濟的鼓勵、支持和引導,有利於進一步保護、解放和發展生産力,推進市場經濟建設。”張文顯表示。

  隨着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發展,黨在治國理政中形成了新的理論、經驗、政策。2004年3月,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確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導地位,增加“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將“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寫進憲法……

  “這次憲法修改更加聚焦人權和公民權利保護、國家政治體制改革、國家治理體系完善,以充分發揮憲法推動政治文明進步和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作用。”李林説。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

  “現行憲法的5次修改,體現和反映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功經驗,體現和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發展成果。”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武增表示,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年以來,國家實現了從封閉向開放的轉型,實現了從溫飽向小康的整體性轉變,不斷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切實尊崇憲法,嚴格實施憲法

  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更加堅定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

  立良法,更謀善治。

  “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

  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更加堅定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一系列有力措施,彰顯了實施憲法被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

  ——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維護人民民主權利,通過完備的法律制度實施憲法。

  2021年8月,備受關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個人信息保護有了法律“安全鎖”。

  這部回應社會公眾關切、保障公民基本權利的法律,進一步豐富了憲法對新時代個人信息權益保護的制度內涵。

  修改或者制定全國人大組織法、地方組織法、監察法等法律,推動與憲法實施密切相關的法律制度與時代同奏共跫;

  根據憲法和立法法的原則和精神,通過立法創設新類型的法規規章,包括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規、浦東新區法規等,適應實踐需要,豐富立法形式;

  以代表大會決定+常委會立法或修法的複合立法形式,完善發展“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比如,以“決定+立法”方式出台香港國安決定和香港國安法,以“決定+修法”方式出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改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

  …………

  憲法相關法律制度不斷完善,憲法的規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落實憲法規定,創新憲法實施機制。

  2019年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隆重舉行。這是現行憲法實施以來首次集中頒授國家勳章。

  習近平總書記為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一一頒授勳章獎章,並同他們親切握手、表示祝賀,全場響起一陣陣熱烈的掌聲。

  落實憲法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授予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決定,充分發揮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範作用,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

  也是這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對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決定,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發布特赦令,對部分服刑罪犯實行特赦,直接實施憲法規定的特赦制度。

  與此同時,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對特殊情況下舉行會議的新方式新做法進行探索。

  2020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根據憲法規定和精神,適應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實際情況和安排有關議程的實際需要,於5月下旬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當年全年共召開9次常委會會議,比往年增加3次會議,在組織和召集會議的時間、程序、方式等方面作了新的探索。

  “設立國家憲法日,實施憲法宣誓制度,落實憲法規定的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制度,實施憲法規定的特赦制度,將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不斷創新、更加完善的憲法實施機制,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為國家治理奠定堅實根基。”武增表示。

  ——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維護憲法權威。

  “從一孩、二孩到三孩政策後,還是不是憲法規定的計劃生育?”

  2021年,針對各方面提出的這一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草案時,全國人大憲法法律委在草案審議結果報告中就有關憲法問題專門作出説明: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落實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策部署是與時俱進理解和把握憲法規定和精神的具體體現,也是與時俱進通過立法推動和保證憲法實施的生動實踐,符合憲法規定和精神。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研究提出《關於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涉及憲法規定問題的研究意見》的合憲性審查研究報告,對憲法關於計劃生育規定的制度內涵作出與時俱進的闡釋,積極回應了社會公眾對涉憲性問題的關切,有力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順利落地實施。

  據介紹,全國人大憲法法律委、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加強對監察法、刑事訴訟法、人民法院組織法、人民檢察院組織法、個人信息保護法、海警法、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英雄烈士保護法、審計法、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以及關於國家監察委員會制定監察法規、關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士兵銜級制度的決定等制定修改中涉及憲法的有關問題進行合憲性審查研究,確保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法律和作出的決定決議符合憲法規定、憲法精神的要求。

  除此之外,本屆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每年都會聽取法工委關於備案審查工作的報告,加強對備案審查工作中涉及的合憲性問題研究,維護國家法治統一。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客觀的見證者。

  40年為證,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就是捍衛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保證憲法實施,就是保證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

  40年為證,只要切實尊重和有效實施憲法,人民當家作主就有保證,黨和國家事業就能順利發展。

  弘揚憲法精神,增強憲法意識

  在全社會廣泛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

  法立於上,教弘於下。

  今年9月至10月,全國人大機關舉辦“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檔案資料展”,上百件修憲檔案首次展出。

  展櫃中,一封歷經40年的電報引得人們駐足品讀:

  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召開時,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一名普通工人給大會秘書處寫信,並用自己1/4的月工資加發了一封電報,提出有關土地管理等問題的建議,其中有的意見在通過的憲法中得到了採納。

  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的偉力在於人民出自真誠的信仰。

  回望憲法歷史,追尋憲法足跡,一件件實物檔案有力地宣告:我國現行憲法是在黨的領導下,發揚人民民主、集中人民智慧制定出來的,體現了全體人民共同意志,也必然得到最廣大人民擁護和遵行。

  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是實施憲法的重要基礎。2021年,《中央宣傳部、司法部關於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出台,要求突出宣傳憲法,在全社會深入持久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闡釋好憲法精神。

  從“一五”普法,到“八五”普法;從自上而下地把法律交給人民,到激發群眾主動地學法用法,普法這項宏大的系統性工程始終堅持把學習宣傳憲法擺在首要位置。

  讓憲法和法律真正成為人們共同的信仰,必須堅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為依法治國的長期基礎性工作,在全社會廣泛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引導全民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

  憲法主題公園、法治長廊、法治文化廣場、人民調解室……走進河北省衡水市阜城縣建橋鄉建陽村,濃厚的法治文化氣息撲面而來,與群眾日常相關的法律知識,以法治典故、漫畫故事等通俗易懂的形式錶現出來。

  法治文化陣地鋪展到群眾身邊,憲法真正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眾。

  “通過靈活多樣的形式和手段、鮮活生動的語言和事例,廣大人民群眾認識到憲法不僅是全體公民必須遵循的行為規範,而且是保障公民權利的法律武器。”河北省司法廳廳長宋仁堂表示,隨着法治鄉村建設力度加大,憲法法律托舉起群眾穩穩的幸福。

  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部門積極採取措施,推動憲法法律進企業、進鄉村、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進軍營、進社會組織,使憲法深入人心,讓憲法家喻戶曉。

  明法於心,守法於行。

  2014年11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將現行憲法通過公布施行的日期,也就是12月4日,確定為國家憲法日。通過國家憲法日,集中開展憲法宣傳教育,進一步弘揚憲法精神,讓人民群眾發自內心地擁護和信仰憲法權威。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2021年12月3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五象新區第三實驗小學分會場,瑯瑯誦讀,清脆入耳。學校師生通過網絡線上參加教育部組織開展的國家憲法日“憲法晨讀”活動。朝氣蓬勃的學子們一起唱國歌、誦讀憲法部分條款,齊唱憲法主題歌曲《憲法伴我們成長》。

  廣泛開展“憲法晨讀”“學憲法 講憲法”“我是憲法小衛士”等活動,全面落實《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綱》,把憲法法律融入校園文化和日常學習生活……近年來,教育系統高度重視推進憲法學習宣傳,把憲法法律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引導青少年從小掌握憲法法律知識、樹立憲法法律意識、養成尊法守法習慣。

  抓好憲法宣傳貫徹工作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須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

  “在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上有哪些做法?怎樣提高法治建設滿意度……”在江蘇省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述法專題會場,4名鄉鎮和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接受詢問、測評,現場作答不遮不掩。

  如今,這樣的述法活動已成為各地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年終述職的“規定動作”。2021年2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專門出台文件,要求把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列入年終述職內容。多數地區印發述法工作方案,制定第一責任人職責清單,相關制度機制基本建立。

  以述法推進領導幹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是一項創新舉措,有利於激勵和教育國家工作人員帶頭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把憲法鐫刻在心裏。

  中央依法治國辦有關負責人表示,領導幹部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頭雁效應”越突出,群眾法治獲得感就越強烈。

  一項項莊嚴的儀式、一場場普法的活動,讓憲法更加具體可感、可親可敬。

  *** ***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憲法承載了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承載了14億多人民共圓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今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以法為據,以法為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憲法自信,增強憲法自覺,把憲法作為全面依法治國的總依據,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必將在法治軌道上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凝聚起源源不斷的磅礡偉力。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