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首個國家級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平台落戶澳珠極點 架起連接中葡科創合作的“跨海大橋”

發布時間: 2022-12-06 來源: 珠海特區報

  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一條發軔於粵港澳大灣區澳珠極點的“跨海大橋”,正連接起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技術供給和産業需求。12月5日,在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上,《共建中國-葡語系國家科技交流合作中心戰略合作協議》簽署,標誌着科技部在粵港澳大灣區部署的首個國家級國際科技交流與技術轉移平台正式落戶。

  會議以線上連線的方式在北京、澳門舉行。合作協議由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珠海市科技創新局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三方共同簽署。

  此次落戶大灣區的中葡科技中心,將充分發揮澳門“精準聯繫人”作用和珠海産業腹地定位、合作區制度優勢,搭建與葡語系國家技術轉移和科技創新合作的高效務實平台,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據介紹,中葡科技中心將以“雙中心”的形式設置澳門中心和珠海·橫琴中心。該中心將承辦中葡國際間科技交流活動,打造中葡科技成果網上交流及交易平台,為“走出去”“引進來”提供全鏈條一站式科技服務等,到2024年初步構建中葡科技平台綜合服務體系,打造國家技術轉移人才培養基地,凝聚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科技創新資源。

  近年來,珠澳創新合作多點開花、亮點紛呈。珠海市政府與澳門科技大學簽訂合作協議,珠海企業在澳門設立跨境異地創新中心,澳門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分部落戶橫琴,港灣1號科創園、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等重要平台載體加快發展。

  隨着新機制、新平台、新舉措不斷涌現,一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正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崛起。科技部副部長張廣軍表示,內地與澳門合作要以中葡科技中心為重要載體,促進澳門同各國各地區開展更加開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為國家開放創新生態建設貢獻更多澳門智慧和力量。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中葡科技中心將有助於深化中葡科技産學研的合作,加強內地與葡語系國家在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創新創業方面的聯動。

  珠海市副市長李翀表示,珠海將進一步發揮合作區不同規則和機制交錯共存的獨特優勢,攜手澳門推動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協同推進中國-葡語系國家科技交流合作中心、澳珠産學研創新聯盟建設,拓展科技創新合作新空間。

  “我們鼓勵科研主體依託中葡科技中心‘借船出海’,鏈結全球高端創新資源。”珠海市科技創新局局長王雷説,珠澳支持國家國際科技合作基地、國家技術轉移中心等建設,與中葡科技中心相互促進,構建更加開放的科技創新交流合作格局。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