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展會密集登場 為實體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發布時間: 2023-01-11 來源: 南方日報

  “香港的國際貿易平台,對我們洞察市場新趨勢、研發新産品有很大幫助。”日前開幕的第49屆香港玩具展,超300家粵企攜新品亮相。連日來,星輝娛樂國際業務部總監林美兒忙着接洽新老客戶,碰撞出來的不僅是一個個新訂單,更是新的一年拓展全球市場的信心。

  此前,跨年舉辦的第二十屆廣州國際車展,成為2022年國內唯一成功舉辦的國際A級車展,振奮了中外企業和投資者對中國汽車市場和經濟發展的信心。“廣州車展的舉辦有利於推動復工復産,提振行業信心,促進社會消費。”廣汽集團相關負責人説。

  高度聚合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會展業,對關聯産業的撬動作用巨大。自2022年12月防疫政策優化調整以來,粵港澳大灣區會展大幕再次啟動,一場場展會密集登場、檔期不斷,成為這片熱土經濟韌性足、潛力大的鮮明例證。

  “2023年大灣區會展業將迎來復蘇反彈,一方面有利於帶動消費,助力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另一方面則是提振行業信心、推動企業快速投入市場,為實體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副會長、廣東會展組展企業協會會長劉松萍認為,粵港澳三地的會展業聯動發展、優勢疊加,打造“世界一流會展灣區”,將為大灣區乃至內地的企業拓展全球市場、提升國際影響力提供更高、更廣的舞台。

  展會不斷檔 促進行業迅速回暖

  時隔兩年,香港玩具展日前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線下重啟,同期舉辦的還有香港嬰兒用品展、香港國際文具及學習用品展。這是2023年“粵貿全球”境外重點展覽平台線下展的“首站”,也是香港和內地首階段通關後粵企赴港參展的“首站”。

  “我們提前與韓國、美國的老客戶相約在香港見面,推動合作項目落地。”汕頭市信必達早教科技有限公司經理袁壽奇帶來了近3年來研發的新産品,“疫情對玩具行業的貿易額衝擊很大,為保持訂單持續增長,我們持續吸收、研究、優化、轉化先進技術方案,迭代新産品,推向市場,引領行業趨勢”。

  近期,粵港澳三地展會不斷檔,商品交易高潮迭起,專業論壇好戲連台,各地區展會重啟幫助各行業收穫訂單、增長業務,為新一年的經濟發展搶開局、抓先機。

  “搶佔海外市場的訂單,參加展會是很好的方式。這是展會的平台決定的,對産業發展的促進作用非常大。”劉松萍説,展會的促消費作用也很明顯,“可以把全國各地、全球各地的人都吸引過來消費”。

  以日前閉幕的第二十屆廣州國際車展為例,其規模達22萬平方米,共吸引到場觀眾38.3萬人次。據第三方機構統計,廣州國際車展期間,琶洲周邊酒店入住率上漲高達75%。“展會的舉辦,能有力拉動城市的交通、旅遊、餐飲、搭建、物流、印刷等行業創收增長,增加城市就業。”劉松萍説。

  近期,展會與元旦假期碰撞,更顯促消費、促投資活力。1月2日閉幕的第十八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吸引了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港澳台地區全部參展,4000多個文化産業投融資項目在現場進行展示,交易總參與人次超200萬。

  春節後,粵港澳三地的展會將迎來另一個小高潮。第14屆GTI廣州游樂設備産業展、2023廣東佛山國際塑料産業展覽會、2023深圳國際機器人及自動化設備展覽會以及香港國際珠寶展、國際影視展、國際創科展……都將陸續揭幕,為會展行業復蘇按下“加速鍵”,為城市經濟發展增添新動力。

  新展館升級 推動會展業提質擴容

  與第二十屆廣州國際車展同步揭幕的,還有廣交會展館D區。新展區的投入使用,讓廣交會展館的展覽總面積增至62萬平方米,崛起為全球最大的會展綜合體之一。展館擴容升級的核心建築包括展館及登錄廳,提升了會展博物館、會議室、多功能廳、展示區、餐飲服務等多種功能,使展館總面積增加約40%,增加展位近6000個。

  亮相即大展,廣交會新展館的順利投用,為來年的會展業發展增添更多“新期待”。“展館的硬體是會展業發展的重要基礎。尤其是工業類、科技類的展會,對展館設施的要求比較高。消費類的展會,雖然對硬體要求不高,但是對展館的規模要求高。”廣州市會展業行業協會執行會長、廣州市會展服務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歐陽雲説,廣交會展館D區的設施、設計等各方面都是一流的,將為廣東會展業發展奠定很好的基礎。

  放眼全省,深圳、珠海、中山、佛山等多地均在加快建設大型會展中心、行業展銷平台等各類會展場館。如佛山南海正在推進建設的明宮會展中心,位於平洲玉器珠寶小鎮內,與周邊玉器藝術館、珠寶商鋪形成産業集聚,打造玉器文化高地。

  今年元旦,珠海的展館建設在新年迎來“開門紅”。1月1日,珠海國際會展中心(二期)二標段項目順利竣工驗收,即將在年後正式投用。該項目在建設過程中攻克多個技術難點,展現了我國先進的建築水平。

  在劉松萍看來,會展業接下來會呈現出會展經濟價值不斷提升、産業優勢特色展前景廣闊、雙線會展成為標配、行業閉環展快速發展、標準化建設快速推進、會展模式不斷創新等新趨勢,也將為産業發展帶來新機遇。

  粵港澳聯動 打造“世界一流會展灣區”

  2022年12月舉行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大會,主會場設在珠海,會展分論壇設在澳門。珠澳會展業“一會兩地、聯動雙贏”新模式,成為粵港澳三地融合發展的生動寫照。與會嘉賓認為,會展分論壇在澳舉辦,能更好感受澳門的人文特色、發展環境,更多了解澳門會展業的獨特優勢,更近地交流會展業的融合發展,為粵港澳會展業提供很好的合作平台。

  澳門會展旅遊業協會會長何海明建議,拓展“會展+旅遊”“會展+體育”“會展+文化”等多種合作方式,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會展業提質發展。大灣區會展業要為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作出努力,線上線下相結合,積極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

  近期,內地與香港多個口岸開始分階段有序恢復人員正常往來。這是時隔近3年後,內地與香港通關有序復常邁出的第一步。“粵港澳大灣區及內地的經濟和社會活動關係密切、互聯互通。香港和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相信是世界各地及內地許多企業期待已久的好消息。尤其對會展業而言,需要國際和內地商旅暢通無阻,恢復免檢疫通關將直接令會展業受惠。”香港貿發局華南首席代表黃天偉説。

  今年,香港貿發局被納入“粵貿全球”廣東商品境外展覽平台的展覽數目倍增,有30多項貿發局展覽可供廣東參展企業申請“粵貿全球”計劃扶持。“香港始終都是內地商家通往全球的最為便捷的通道,首先香港佔盡地利優勢,而且香港亦有專業的服務和人才,幫助粵港澳及內地企業配對全球資源。”黃天偉説。

  粵港澳三地會展資源優勢疊加的發展潛力,已被國際展覽巨頭看中,總部位於英國的勵展博覽集團於去年底落子深圳。“將大灣區的産業集群、地理輻射及會展環境等多重優勢,與我們的行業資源及國際化的線上線下辦展能力充分結合,我們看好中國會展業發展。”勵展大中華區總裁鄭智生説,將助推大灣區企業在國內外業務的持續增長。

  劉松萍認為,粵港澳三地的會展業聯動發展、優勢疊加,打造“世界一流會展灣區”,將為大灣區乃至內地的企業拓展全球市場、提升國際影響力提供更高、更廣的舞台。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