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鄭新聰會見首期澳門、珠海、橫琴公務人員交流研討班學員

發布時間: 2023-01-12 來源: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

  本網訊  1月10日下午,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新聰在辦公樓會見首期澳門、珠海、橫琴公務人員交流研討班一行。

  鄭新聰代表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對研討班學員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對研討班的順利舉辦表示祝賀。鄭新聰指出,中央高度重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習近平總書記10年4次到橫琴,對橫琴開發多次作出重要部署。深合區建設對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要意義。以“深化澳珠合作,加快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産業發展,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為主題,舉辦澳門、珠海、橫琴合作區三地公務人員參加的研討班十分必要,很有意義。

  鄭新聰勉勵學員充分利用這次交流研討的機會,深化認識、凝聚共識,密切聯繫、加強合作,以培訓促交流、促融合、促發展,更好推動深合區建設。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深合區建設重大意義。橫琴開發的初心是為澳門産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實踐示範。要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重要論述和粵澳合作開發橫琴重要指示,從政治的高度、從“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高度,理解和看待深合區開放開發事業,不斷深化粵澳互利合作,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二是加強溝通交流,不斷提升管理體制效能。中央賦予深合區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體制,就是要充分利用“兩制之利”,用足用好澳門自由港和橫琴的有利因素,提升深合區綜合實力和競爭力。粵澳雙方公務人員要主動作為,將粵澳各自綜合優勢轉化形成高效順暢的管理體制,更好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三是深化粵澳合作,加快推進深合區建設。一年多來,珠澳兩地不斷加強合作,深合區建設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希望珠海市繼續協助澳門做好深合區人才培養、人才引進、招商引資方面的工作,圍繞深合區四大産業發展方向,謀劃和周邊城市形成配套的産業鏈,將深合區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新高地。

  此前,1月9日上午,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在澳門大學出席了研討班開班儀式,並以“推進新時代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再上新台階”為題,為研討班講授了第一堂課。

  研討班班長、珠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楊川代表研討班一行介紹了有關情況。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辦公廳主任宋立洪、人事部部長艾一平、經濟部部長劉德成參加會見活動。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