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因時因勢做出科學抉擇——我國三年抗疫實踐系列述評之二

發布時間: 2023-01-16 來源: 新華社

  先後制定十版防控方案,出台“二十條”“新十條”優化措施,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面對新冠疫情,我國始終強調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每一次優化調整都依據客觀情況,因時因勢、審慎抉擇。

  正是以防控戰略的穩定性、防控措施的靈活性,我國三年來有效應對了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科學穩健,築起疫情“防波堤”

  2023年1月初,北京,發熱門診和診室總數達到1263家,ICU開放床位數增至7000余張。

  據北京市衛健委通報,全市發熱門診接診量從2022年12月15日最高峰7.3萬人次,逐漸回落到2023年1月4日1.2萬人次;急診接診量從2022年12月30日最高峰5.2萬人次,逐漸回落至4.2萬人次。

  面對不斷變化的疫情形勢,我國始終以科學之策應對非常之難。

  三年來,我國經歷了突發疫情應急圍堵、常態化疫情防控探索、全方位綜合防控等不同階段,根據不同階段的不同挑戰,積極有序調整防疫政策,不斷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準性、有效性。

  回望2020年初,新冠病毒突襲。

  4萬餘名醫務人員白衣執甲,星夜馳援;搶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方艙、重症床位不斷擴容;調集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我國以堅決果斷的勇氣和決心,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用三個月左右的時間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病毒狡猾,快速變異後捲土重來。阿爾法、貝塔、伽馬、德爾塔……毒性沒有明顯減弱,傳播力和隱匿性卻變得更強。全球經受了數波疫情衝擊,多國反覆經歷“放開—封控”的循環,並為此付出數以百萬計的生命代價。

  在我國,開展人、物、環境等多渠道監測預警,快速進行流調,第一時間精準落實管控措施……不追求零感染,但疫情發現一起撲滅一起,成為很長一段時間裏常態化防控的特點。

  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以“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為核心,從嚴從實開展防控工作。在病毒最兇猛的階段,我國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不斷找準合適的平衡點。

  三年來,憑藉14億多人共同築起的疫情“防波堤”,我國有效處置100多起聚集性疫情,抵禦住了一波波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衝擊,極大減少了重症和病亡人數。

  全國絕大多數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也穩步向前。2020年我國是全球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經濟規模突破110萬億元,兩年平均增長5.1%。

  國家衞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基於國情,我國在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同時,積極加快藥物研發、疫苗接種、能力培訓、物資儲備等各項工作,明顯提升了抗疫的能力和系統的韌性,為我國進一步優化調整策略和措施創造了條件。

  穩中求進,不斷優化防控措施

  2022年12月13日0時起,“通信行程卡”服務正式下線。

  自2020年3月上線以來,“通信行程卡”累計提供查詢服務超890億次,最高單日查詢量近4億次,為流調人員及時定位病毒傳播鏈提供堅強助力。

  三年來,我國秉持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在抗疫實踐中不斷優化防控措施。

  從先後印發十版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到實施“二十條”“新十條”優化防控措施,再到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我國始終堅持邊防控、邊研究,邊總結、邊調整。

  新冠病毒致病力下降,是我國優化防控措施的重要前提。

  迎戰奧密克戎,中國對病毒變異株的認識越來越深入。傳播指數R0值最高攀升至21,這意味着在沒有干預的情況下“1傳21”,感染人數呈幾何指數增加,奧密克戎的防控難度已非之前幾代新冠病毒變異株可比。

  然而,病毒變異大方向在傳染力更高、潛伏期更短的同時,其致病力在減弱,也更趨向於感染人體上呼吸道。國內外專家普遍認為,相較於原始毒株和隨後出現的其他變異株,奧密克戎的致病力趨於溫和,病毒變異總體朝着季節性傳染病方向發展。

  病毒的危害性、人群免疫水平和衞生健康系統承壓能力、社會公共衞生干預措施——自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始終密切關注這三者之間的平衡。

  啟動全球最大規模疫苗接種,截至2022年11月上旬,我國全人群新冠疫苗完全接種率已超過90%;推進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立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我國在抗疫實踐中既重視補安全短板,又着眼長遠織牢防護網。

  堅持穩中求進、走小步不停步,主動優化完善防控政策,是我國疫情防控的一條重要經驗。

  “我們打的是有準備之仗。”國家衞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隨着病毒變異、疫情變化、疫苗接種普及和防控經驗積累,我國新冠疫情防控進入了新階段,防控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

  系統應對,保障轉段平穩有序

  2023年1月3日,上海市楊浦區殷行社區衞生服務中心。原來有10個補液位的補液區,“擴容”到27個補液位,一天內可滿足約100名患者的補液需求。

  國家衞生健康委醫政司負責人介紹,截至2022年12月25日,全國二級以上醫院發熱門診超過1.6萬個,基層醫療衞生機構開設的發熱門診和發熱診室超過4.1萬個。

  統籌調配醫療資源,增設發熱門診,擴容醫院重症床位;入戶為高齡老人接種疫苗、上門發放健康防疫“愛心包”;根據健康風險等級,對老年人等重點人群開展健康監測,以綠、黃、紅不同顏色進行分級標識;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兩類重點解熱鎮痛藥日産能達到2.02億片,抗原檢測試劑日産能達到1.1億人份……面臨疫情防控新形勢,一系列保障措施接連落地。

  《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療指南》《新冠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工作方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乙類乙管”疫情監測方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乙類乙管”檢測方案》……密集出台的系列文件,為新階段迎戰疫情提供指引,增添信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是在綜合分析病毒變異、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基礎上做出的重大決策,體現了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要求。

  隨着春運到來,人口大規模流動將對各地尤其是廣大農村地區的疫情防控帶來考驗,需要系統應對,完善準備。

  太行山深處,天剛濛濛亮,村醫就開始準備送醫送藥。河北省保定市組建了5000多支家庭巡診小分隊,為群眾提供上門送醫送藥、研判病情、協助轉診等醫療服務保障,並為轄區65歲以上重點人群建檔立卡。

  通過發動鄉村醫生與志願者,保障群眾就醫用藥,為老年人等重點群體提供居家健康服務、做好轉診服務等,多地正根據疫情防控新任務,全力構築基層新防線。

  國家衞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全球大流行尚未結束,疫情走向仍有不確定性。“乙類乙管”絕不是放任不管,而是要把工作重心從“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確保疫情防控轉段平穩有序。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