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趕赴小城“甜蜜之約”——澳門各通關口岸見聞

發布時間: 2023-01-16 來源: 新華社

  1月14日,游客在澳門大三巴牌坊前游覽。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邁着輕盈的腳步,帶着滿懷的喜悅與憧憬,搭乘着不同的交通工具……來自海外、港台及內地的游客來到澳門,助旺新年旅遊市場。記者走訪澳門各通關口岸,在熙熙攘攘的游客中感受新春佳節前夕的火熱氣氛。

  上午約10時,澳門國際機場的辦理登機區已有旅客陸續趕到。在長榮航空的值機櫃台前,來自台灣台中的許先生説:“我在內地工作,從廣州趕到澳門轉機回台灣過年。”

  1月14日,游客在澳門大三巴牌坊前手信街游覽。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自1月8日零時起,澳門更新入境、過境澳門的防疫措施,內地及港台入境澳門特區的人士無須出示任何新冠病毒檢測證明。

  內地一直是澳門最為重要的客源市場。從四川成都來的杜姓姐妹選擇了澳門作為自己新年的首次旅遊目的地。“澳門一放寬入境,我們就來玩了。一共玩了四天,去了大三巴、黑沙灘,看了澳門的夜景。”杜小姐説。

  澳門特區政府民航局近日表示,為配合行業的復蘇以及春節的運力需求,民航局已審批多家航空公司客運復航及增加班次申請,目前澳門的航空客運網絡覆蓋29個航點,包括21個內地城市、港台各1個城市以及6個亞洲其他城市。

  澳門航空表示,目前計劃春節期間共有385個航班,已恢復到2019年疫情前的八成。

  1月14日,旅客在澳門國際機場離境大堂。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與澳門國際機場相鄰數條馬路的氹仔客運碼頭,當天同樣迎來了久違的人潮。上午11時許,正逢從香港駛來的渡輪靠岸,下船的游客們在的士停靠站排起了長隊。

  法國人洛朗特已經躍躍欲試要開始他的“澳門之約”。“我在香港已經居住20年了,非常高興在闊別三年後能夠帶着孩子重返澳門旅遊。我可以給孩子們講講這座老城,帶他們品嘗當地的美食。”

  來自澳大利亞的西蒙和妻子説:“我們在香港居住兩年了,過去我們經常到澳門來。這裏的餐飲、娛樂和表演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次重啟對香港游客開放,我們馬上就過來了。”

  澳門旅遊界人士表示,拓寬海外客源市場,拓展國際旅客多元化,才能更好實現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數據顯示,隨着1月8日實施免核酸通關政策,旅客數字持續上揚,14日共有5.5萬人次入境旅客,為疫情以來單日最高客量。

  1月14日,游客在澳門議事亭前地游覽。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香港是排在內地後的澳門第二大客源地。在港珠澳大橋口岸,記者看到有幾名酒店員工舉着牌子,前來歡迎搭乘免費穿梭巴士的旅客。一名酒店員工告訴記者:“現在香港旅客多了,港珠澳大橋站點的需求也上來了。”

  關閘,澳門最繁忙的陸路口岸,和其對應的珠海拱北口岸是珠澳間人流最密集的通道。連日來,關閘口岸上緊發條,人潮涌動。恰逢農曆小年,許多回程的旅客提着大包小包的各色澳門手信。

  1月14日,游客在澳門議事亭前地游覽。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肉乾、杏仁餅、巧克力……來自廣東中山的梁小姐已經列好了自己的“澳門年貨清單”。她説:“原先一直計劃來澳門玩。聽説澳門免核酸簽注,馬上就過來了。這次來澳門主要是採辦年貨。”

  澳門旅遊局表示,將繼續全力擴客源,加上春節系列活動,預計將吸引更多旅客來澳門度新歲。

  “澳門旅遊業充滿潛力。”澳門旅遊業議會會長胡景光説,“希望澳門的旅遊業能夠繼續發光發熱。”

  剛剛結束珠海長隆海洋王國之旅的陸小姐一家,從橫琴口岸出發開啟他們的澳門之旅。“琴澳之間的聯動旅遊非常順暢,我們很期待在澳門這座中西合璧的小城玩到‘嗨’。”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