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習近平:在二〇二三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發布時間: 2023-01-20 來源: 新華社

在二〇二三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2023年1月20日)

習近平

同志們,朋友們:

  農曆癸卯兔年春節即將到來。今天,我們在這裏歡聚一堂,辭舊迎新,共賀新春佳節。

  首先,我代表黨中央和國務院,向大家致以節日的美好祝福!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拜年!祝大家新春愉快!

  即將過去的壬寅虎年,是黨和國家發展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團結奮鬥,憑着龍騰虎躍的幹勁、敢入虎穴的闖勁、堅忍不拔的韌勁,書寫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篇章。

  我們勝利召開了黨的二十大,確立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目標,奮楫再出發!

  一年來,我們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經濟保持增長,糧食喜獲豐收,就業物價基本穩定,民生保障扎實,脫貧攻堅成果不斷鞏固,科技成果捷報頻傳,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根據病毒變化和防疫形勢,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對經濟社會生活的影響。現在,防疫仍然吃勁,曙光就在前頭,只要我們上下同心、堅忍不拔,就一定能贏得防疫最後勝利。

  我們成功舉辦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取得辦賽和競賽成績雙豐收,北京成為全球第一個“雙奧之城”。

  我們隆重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澳門繼續保持繁榮穩定。我們堅定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動權。我們大力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廣交朋友,為動蕩不安的國際環境增添穩定性。

  這一年的成績來之不易,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幹出來、奮鬥出來的。實踐表明,只要黨和人民始終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幹在一起,任何風浪都動搖不了我們的鋼鐵意志,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我們的鏗鏘步伐。

  同志們、朋友們!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希望與挑戰並存。我們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努力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推動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只要我們堅定信心、頑強拼搏,就一定能夠實現新征程的良好開局。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幹。要腳踏實地,埋頭苦幹,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要篤實好學,尊重實際,不違背規律,不盲目蠻幹;要求真務實,注重實效,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繡腿。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歷史不會辜負實幹者。我們靠實幹創造了輝煌的過去,還要靠實幹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同志們、朋友們!

  在中華傳統文化中,兔被稱為瑞兔、玉兔,代表着機智敏捷、純潔善良、平靜美好。吉兔呈祥,象徵中華大地愈發安寧祥和、生意盎然、朝氣蓬勃。在農曆兔年,希望全國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年像動如脫兔般奮躍而上、飛速奔跑,在各行各業競展風流、盡顯風采。

  在這萬家團圓之時,還有許多人堅守在工作崗位,在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偉大征途中留下自己閃亮的足跡。我們向這些無私奉獻者致敬!

  最後,祝大家闔家團圓、身體健康、兔年吉祥、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