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逾百名粵港澳外語與翻譯研究生齊聚珠海展開學術交流

發布時間: 2023-05-30 來源: 中新網

第八屆粵港澳外語與翻譯研究生論文評選大賽的優秀選手正在進行論文展示。華玉勉 攝

  2023“全球觀家國情”粵港澳外語與翻譯研究生學術交流周活動,5月29日在珠海落下帷幕。本次活動吸引了粵港澳大灣區100多名外語與翻譯專業研究生現場參會,參與人數創歷年新高。

  粵港澳外語與翻譯研究生學術交流周創辦於2016年,目前已經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外語與翻譯專業具有影響力的品牌學術活動。

  本次交流活動是由廣東外國語言學會、廣東省外國文學學會、香港翻譯學會及中山大學國際翻譯學院聯合主辦。

本次活動吸引了粵港澳大灣區100多名外語與翻譯專業研究生現場參會。華玉勉 攝

  據主辦方介紹,本次活動內容包括“智匯之聲”粵港澳青年破冰交流會、“全球觀家國情”系列專家主題講座暨開幕式、第八屆粵港澳外語與翻譯研究生論文評選大賽、第九屆全國英語創意寫作大賽、學術沙龍、粵港澳城市對話等內容。

  其中第八屆粵港澳外語與翻譯研究生論文評選大賽是本次活動周的重頭戲。本次的論文評選大賽吸引了來自粵港澳三地及其他地區32所高校的164篇投稿。論文範圍涵蓋了外國文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翻譯研究、跨文化研究、國別區域研究等方向。

  經過層層選拔,來自香港理工大學、澳門大學、北京大學、中山大學等7所高校的10位優秀研究生脫穎而出,他們在現場進行論文展示。

  “這次活動讓我感受到了濃厚的學術氛圍,獲益匪淺。”來自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英文係的博士生唐儀獲得了本次論文評選大賽二等獎,她表示,自己在諸位專家學者的指導下,得以開闊視野、提高科研素養,期待來年再次參與到如此精彩紛呈的學術交流活動中。

  中山大學國際翻譯學院院長常晨光教授表示,堅持舉辦學術交流周旨在為灣區優秀外語學子提供切磋學術、增進友誼的平台,致力於引導引領外語學子更好地認識大灣區,將個人發展融入大灣區的建設,培養更多有家國情懷、有全球視野、有專業本領的複合型外語人才。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