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150名大灣區律師在深執業

發布時間: 2023-05-31 來源: 南方日報

  150名大灣區律師在深圳42家律所執業,人數佔廣東大灣區律師的一半以上,在大灣區內地9市中位居第一。“港澳律師灣區執業推進會暨《灣區律師大講堂》開講儀式”日前在前海舉行,擬探索粵港澳律師拓展緊密合作路徑,推進粵港澳三地法律服務規則“軟聯通”。

  在深執業大灣區律師分布42個律所

  2020年10月,全國人大和國務院批准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進行港澳律師執業試點,成為內地對港澳法律服務開放政策的重大突破,也是實現粵港澳三地法律服務規則“軟聯通”的大膽嘗試。

  通過執業考試的港澳律師也稱為“大灣區律師”。政策試點以來,已有千 餘名香港法律執業者踴躍報名參考,兩百餘人已在大灣區各律所掛牌執業。深圳自2022年8月迎來首批大灣區律師至今,已有42家律所共接收150名大灣區律師執業,在大灣區內地9市中位居第一。

  “兩地全面通關後,大灣區重啟1小時生活圈,客流、物流順暢紅火,粵港澳合作展現出加速推進、蓬勃向上的新氣象,這為粵港澳律師深化合作、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法律部副部長張玉梅説,聯動香港國際化法律服務專才,除了向企業、個人提供高質量法律服務,也為國家涉外律師人才隊伍升級擴容創造新路徑。

  “深圳許多企業正在‘走出去’,他們需要涉外律師和港澳律師提供法律服務。我們要為市場、企業和在深執業的大灣區律師搭建一個交流、合作的信息共享平台。”深圳市司法局黨委委員、市律師行業黨委專職書記曹海雷表示,該局已專門設立了服務港澳律師在深圳執業的專門窗口,制定了工作指引,涉及人才、住房、稅收等各種措施,讓更多港澳律師了解政策和環境,打消其到大灣區執業的顧慮。

  “灣區律師大講堂”首次開講

  作為全國最早探索跨境法律合作的區域,前海已擁有7家粵港澳聯營律所和68名港澳籍律師,其中已獲得大灣區律師資格的有35名。

  當日,“灣區律師大講堂”在前海正式開講,今後每月將常態化開講,致力於搭建港澳律師灣區執業的培訓研習平台,成為培育跨法域涉外法律服務人才的特色渠道和灣區三地律師深度交流合作的重要陣地。

  “港澳律師長期在港澳工作,對內地有很多不了解,特別是來此執業後仍然會‘水土不服’,需要深入了解內地法律法規、人文習慣。”曹海雷認為,設立大講堂非常有必要,深圳應為灣區律師搭建更多平台。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長劉桂林也表示,灣區律師大講堂是提升前海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的具體舉措,對前海高標準建設深港國際法務區,縱深推進深港法治合作和律師行業的深入交流具有重要意義。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