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港澳青年紛紛“北上”開啟考察之旅 點燃到內地發展的熱情和信心

發布時間: 2023-06-0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港澳青年在珠海太空中心參訪。主辦方供圖

  “這是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到訪上海的最大規模港澳青年考察團,為滬港澳全面恢復青少年交流拉開了序幕,也為深化三地全面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日前,“港澳青年看祖國”活動(上海站)啟動,118名港澳青年奔赴上海、江蘇、浙江等地參訪。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章雄看來,這將進一步推動港澳青年與長三角各省市的交往、交流、交融。

  走進文化街區、參觀科技園區、共話創新創業……隨着一系列面向港澳青年的內地交流考察活動相繼開展,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內地形象躍然眼前,港澳青年們不僅加深了對國家歷史、文化、經濟社會發展的認識,增強了對祖國的向心力,更點燃了到內地發展、實現人生理想的熱情和信心。

  感知歷史脈動

  “參觀梁啟超故居紀念館,感受到梁啟超先生的家國情懷和追求進步的精神;參觀陳皮文化博物館,對中華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香港青年梁秉堅近日跟隨“香港青年中華優秀文化考察團”赴廣東江門參訪,活動結束後難掩振奮之情,“希望能夠推動香港青年參與到中華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創新中去。”

  體驗豐富的自然地理和人文歷史、感受大灣區不斷加快的互聯互通、傾聽同齡青年人的精彩逐夢故事……一系列精彩活動讓港澳青年大呼“過癮”。近日,120名香港青少年走進有2000多年歷史的廣東廣州北京路,參觀非遺街區、千年古道遺址、老字號一條街等,體驗非遺手作,品嘗廣府美食,體驗繁華商業與歷史文化的奇妙碰撞。

  “不到內地走走,不會深入了解中國的近代史。”澳門同胞陳浠逞曾到訪過北京、上海、廣州等地,近日首次來到山東青島進行數日考察,這趟行程不僅提升了她對國情的認知和了解,更增強了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她認為青島是一個適合創業的城市,並建議兩地間多開展一些交流活動,加深彼此之間的了解與友誼。

  在浙江嘉善,“港澳青年看祖國”考察團成員參訪了西塘古鎮景區、浙江大學未來食品實驗室、中新嘉善現代産業園等地,深刻感受到這裏深厚的人文底蘊及蓬勃的發展機遇。“港澳青年對內地的了解不能只停留在新聞層面,更應該走出去親身感受。”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容思翰説。

  聚焦科創領域

  “我們來到長三角經濟發展最蓬勃的地方,就是想讓香港青年知道國家的發展方向。”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陳昆介紹,“港澳青年看祖國”活動(上海站)中的118名港澳青年考察團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既有大學本科剛畢業的求職青年,也有已經創業的青年企業家,他們對不同領域都感興趣。

  這次考察團行程內容涵蓋科創展示觀摩,高科技研究院、園區、企業參訪等,重點聚焦科技創新領域。“希望各位年輕人能借這次考察機會,切身了解國家在科創領域的最新發展。”香港特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蔡亮説。

  日前啟動的“百萬青年看祖國·千名博士神州行”活動,同樣把重點聚焦於科創領域。“國家正在加快科技創新步伐,着力打造科技強國,這次活動將為內地和香港的科技創新和發展注入新的動力。”香港青年科學家協會主席劉召軍説。

  該活動計劃在今年組織10余個內地交流團,分別前往北京、上海、廣東、重慶、浙江、福建、陜西、湖北等地,通過切身體驗、深度交流和學習,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內地在科技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交流團成員預計將超過1000人次,包括香港高校教授、科研人員、香港高校在讀學生、博士後、香港青年科技從業者、投資公司人士等。

  近日舉辦的“港澳青年灣區科技交流營”,則帶着近40名香港青年走進南方海洋實驗室、珠海太空中心等科研基地,沉浸式體驗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發展新成果。有些香港青年是首次到訪內地,一系列參觀走訪不僅加深了他們對國家科技發展的認識,也進一步增強了他們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信心。

  搶抓發展機遇

  “創業絕不是腦子一熱,而要有調研、有分析、有團隊、有時機,更要把握好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協會四川分會會長林杉杉日前參加了在重慶舉辦的“2023川渝港澳青年創新創業聯動發展論壇暨生命健康高端對話”活動,她認為,重慶正和四川攜手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高水平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為港澳青年來川渝投資興業提供了廣闊空間。“我希望更多港澳青年來內地尤其是川渝發展,這裏舞台很大。”

  內地不僅有廣闊的發展機遇和舞台,還出台了許多幫扶政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環境越來越好。不久前,廣東深圳4個部門聯合公布《深圳市進一步支持港澳青年就業創業實施細則》,其中各類支持港澳青年在深圳創業就業的補貼達15項,並首次引入“大灣區職場導師計劃”,招募一批有內地職場經驗和生活經歷的港澳籍人士,為港澳青年提供實習、崗位推薦、職業發展指導等服務。

  越來越多港澳青年認識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投身大灣區會有更好的發展前景。香港青年聯會近日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65.5%的受訪者認同大灣區對事業發展帶來機遇,71.3%願意到內地工作或發展事業。廣州針對港澳青年推出的“百企千人”實習計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推出的“澳門青年實習計劃”等,都受到港澳青年熱烈歡迎。在清華大學就讀的澳門青年周子沛即將到珠海橫琴實習,他充滿期待地説:“橫琴發展速度很快,到內地實習對我是一個很好的機遇,希望借此深入了解橫琴的産業發展,探索自己未來的發展道路。”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