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9大法務機構集聚,橫琴“一站式”國際法律服務再升級

發布時間: 2023-06-02 來源: 南方+

  6月2日,琴澳國際法務集聚區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合作區”)正式揭牌,商事調解、商事仲裁、橫琴公證處、合作區人民法院執行局等9大公共法律服務機構入駐並實質辦公,標誌着該集聚區進入正式運作階段。

揭牌儀式現場。

  合作區謀劃建設琴澳國際法務集聚區,既是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促進條例》法治創新要求的具體舉措,也是全面展示合作區法治化國際化市場化營商環境的一個重要窗口。

  據介紹,琴澳國際法務集聚區具有三大特色:一是涉澳元素較為濃厚。橫琴國際仲裁中心、橫琴公證處、橫琴珠港澳(涉外)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等入駐機構均有鮮明的涉澳元素,與澳門相關機構合作密切。二是公共法律服務供給系統性強。目前橫琴國際調解中心、合作區人民法院執行局、省政府橫琴辦政法工作處(合作區社會治理指揮中心)等公共法律服務機構均已實質性入駐辦公,未來還將引進法律查明、司法鑒定等機構,將為合作區企業和居民提供調解、仲裁、公證、涉外法律諮詢等系列公共法律服務,系統性滿足合作區企業和居民的多樣化法律服務需求。三是業務創新性特徵明顯。入駐法律服務機構均大力支持合作區改革創新、規則銜接工作,積極為合作區開發建設建言獻策,業務創新性特徵明顯。例如,橫琴公證處建設“一站式”跨境公證服務平台,全國率先開展“商事登記+公證”服務,面向澳門投資者辦理公證認證和商事登記業務一體銜接。

該集聚區落戶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頌琴産業園。

  “法務集聚區把原來分散在橫琴島各處的法律服務主體集中在同一個空間。”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創新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王振朋説,“通過空間聚合,我們可以整合法務力量,為合作區企業、群眾提供更加專業的法律服務,包括幫助他們更好了解橫琴政策、解決現實生活中面臨的法律問題。”

  “我們希望借助這個載體,實現1+1>2的服務效果。”合作區法律事務局局長鐘頴儀表示,現在該集聚區已經入駐了9家法律服務機構,涉及調解仲裁、司法、智庫等領域。“期待這些機構加強交流,推動合作區法律服務、商事環境優化。我們將逐步引進不同領域的法律服務,將法務集聚區打造成為一個國際化、多元化的區域。”

  下一步,合作區法律事務局將會同各入駐法律服務機構,持續提升合作區公共法律服務水平,將琴澳國際法務集聚區打造成合作區聚集度最高、顯示度最強的法律服務區域,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特色鮮明、優勢突出、服務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平台。

  合作區執委會副主任吳子健,廣東省委橫琴工委副書記李軍曉,珠海市副市長、珠海市公安局局長謝仁思出席儀式並揭牌。合作區執委會各工作機構、省派出機構各處(局)、合作區公檢法、珠海市司法局等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揭牌儀式,並參觀考察了入駐的法律公共服務機構。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