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十周年:成就巨大未來更有空間

來源: 新華網          發布時間: 2013-08-27

    今年適逢《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發布實施10周年,日前在港舉行的“CEPA十年 粵港共贏”論壇就深化粵港合作及服務貿易自由化帶來的機遇,香港與前海、橫琴、南沙區域合作的前景和機遇做了專題討論。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説,廣東省是香港企業投資的集中地,截至2012年底,廣東省與香港的進出口總額達到近2380億美元,經廣東省批准在粵投資的港資企業累計超過12萬家,香港企業在廣東投資總額約3100億美元,佔廣東省引入資金的70%,廣東省企業也在香港踴躍進行投資。

    廣東省外經貿廳副廳長鄭建榮表示,粵港全方位商貿合作結出了豐碩的成果:兩地進出口貿易保持較快增長,十年來服務貿易進出口增長了近10倍,粵港兩地服務貿易佔廣東省服務貿易總量的一半以上;粵港兩地企業的相互投資合作進展加快,截至今年7月底,廣東累計在港協議投資143.9億美元,佔全省境外投資總額的65.8%;另外,兩地在歐美、日韓和東南亞等地聯合推介粵港及大珠三角地區良好的營商環境,提高了地區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雖然CEPA實施十年粵港兩地實現了互利共贏,但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陳廣漢認為,CEPA仍舊有進一步發展進步的空間。數據顯示,從結構上看,香港服務業中增長最快的是旅遊業,2011年佔比51%,商貿服務為服務業總量的22%,運輸業為16%,金融2.3%,保險0.5%。

    陳廣漢説,增長最快和佔比較重的旅遊和運輸是傳統和勞動密集型産業,而金融保險等技術含量較高、且香港有優勢的産業在服務業中佔比較小,並沒有在CEPA中充分體現,這方面發展空間很大。

    CEPA於2003年簽訂,其總體目標是逐步減少或取消雙方之間實質上所有貨物貿易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逐步實現服務貿易的自由化,減少或取消雙方之間實質上所有歧視性措施;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56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