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助香港小微企業進內地發展壯大

來源: 央廣網          發布時間: 2013-11-01

  近年來,內地經濟持續增長,市場潛力巨大,香港服務業呈現出新的發展趨勢。一些新興行業,如商業設計、通訊網絡技術、動漫創意等,成為港企拓展內地市場的熱門選擇。今年適逢CEPA十周年,CEPA補充協議10將向香港開放更多服務領域,不少的香港小微企業藉此機會進入內地大展拳腳,發展壯大。

  香港領泉設計項目總監莫可文,從事室內設計行業,在內地工作多年,擁有眾多客戶。經過多年的觀察、積累和摸索,幾年前,莫先生成立了自己的設計公司。“之前在內地工作,發現市場很大,有很多大項目,很有挑戰性,有很多機會,這些在香港是沒有的。工作幾年後,在內地的客戶越來越多,索性辭職,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莫先生的公司規模並不大,但憑着先進的設計理念,國際化的視野,成功地承接了內地不少大項目。説起這些,莫先生頗感自豪。“現在,在內地多個城市都有項目,設計大酒店等等,內地項目佔了公司業務總額80%,希望以後能在更多城市開拓項目。”

  正在莫先生躊躇滿志的時候,另一位年輕人在內地開始了自己的3D網絡事業。紅房子行政總監李嘉俊從海外留學歸國,帶回來先進的3D網絡視頻技術,目光瞄準內地市場。在8月29日廣州舉行的“轉型升級·香港博覽”上,李嘉俊的展位吸引了無數雙好奇的眼睛。

  在攝像頭下,一張名片會變成了一段視頻,一張照片變成活生生的人物。一張小卡片變成立體的游戲人物,一本書變成了一個游樂世界……3D視頻技術的展示把現場觀眾帶進了夢幻般的世界。

  李嘉俊的公司在香港創立了首個3D網絡視頻平台。但他更關心的是如何尋找到內地的合作商。“增強現實技術(AL技術)用於廣告、展會等,通過鏡頭、電腦、屏幕等實現。我們的優勢是有自主研發的核心技術。”

  年輕的陳玨浩是香港輝奧創作業務發展總監,兩年前,聯合幾位夥伴成立這家小公司,用金屬元素的意念,創作出多個卡通形象。陳玨浩説,內地“喜羊羊”卡通的成功觸動了他,現在他看中的是卡通形象背後的産業鏈條。“我們想與內地企業合作,為企業打造品牌形象,或者把卡通形象授權給製造企業。”

  來自內地的企業代表洪秀群與陳玨浩一拍即合。“希望他們能授權給我,我的工廠可以製作毛公仔,放在我們的網絡上銷售。”

  據了解,在8月29日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十包括65項服務貿易開放措施,涉及法律、計算機、建築、房地産、醫療、視聽、攝影等28個領域,部分措施的開放力度超過近年的補充協議。有關內容於明年1月1日生效後,CEPA的服務貿易開放措施總數將增至403項。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在早前參加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辦的“CEPA10年粵港共贏”論壇上表示:“這些優惠措施不單有助香港服務提供商把握內地市場蓬勃發展的機遇,能早佔先機進入內地市場,同時也有助於內地引進高素質、高水平的香港服務提供商,協助推動內地服務業的提升。”

  目前全球環境仍存在不明朗因素,而內地經濟近年來穩中向好,為香港經濟帶來良好機遇和強勁內需,支撐香港實體經濟穩步復蘇。只要把握內地經濟發展的機遇,香港各行各業都會受惠。

  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特區政府希望在十二五餘下的兩年多時間內,內地在服務業的廣度和深度兩方面都能進一步對香港開放市場,為香港業界拓展商機,促進兩地經濟融合及共同持續發展。”(記者 陳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6023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