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關積極推動落實香港CEPA零關稅優惠政策

來源: 人民網          發布時間: 2014-01-19

    2013年是香港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實施10周年。10年間,深圳口岸累計受惠進口香港CEPA項下貨物20.79億美元,關稅優惠14.55億元人民幣,均位居全國首位。

    記者從海關總署了解到,為落實CEPA零關稅優惠政策,2013年,深圳海關積極採取措施組織落實CEPA零關稅優惠政策,為香港CEPA貨物貿易提供優質高效的通關服務與良好的貿易環境。

    如,加深深港兩地溝通與合作。2013年,深圳海關與香港海關、香港工貿署先後召開多種形式的會議,對香港CEPA零關稅貨物進出口情況、香港CEPA原産地證書核查情況等進行廣泛交流,並深入探討兩地海關如何對相關産品實施有效監管。

    制訂寬嚴適度的原産地標準。為確保香港CEPA優惠政策更貼合香港企業的生産實際,經過2013年上半年的原産地標準磋商,“主要供人食用的甜杏仁”、“零售包裝的殺菌劑”等17項新增的香港享受零關稅貨物確定了原産地標準、“天然或養殖珍珠製品”1項商品修改了原産地標準,並對外公告實施。2013年下半年新增和修改的原産地標準磋商將於近期對外公告實施。

    竭力做好通關協調工作。2013年4月26日,深圳海關接到香港工業貿易署協助處理一份香港CEPA證書通關事宜的請求。香港工業貿易署簽發的香港王子食品廠該份原産證書在申報進口時,系統提示無該份原産地證書數據,企業無法正常享受CEPA優惠申報進口。該關隨即與總署信息中心聯繫及進一步查詢分析,確認為進口報關企業申報不規範,相關報關單證無法通過電子審核,導致該票貨物通關受阻。經與報關企業聯繫溝通,按照報關單填制規範修改重新申報,相關CEPA原産地證書數據順利通關。

    據悉,為了更好地確保香港CEPA貨物的快速通關,深圳海關在皇崗、文錦渡等香港CEPA貨物主要進口口岸,設立專門申報窗口,提高香港CEPA貨物進口通關效率。2013年,該關與香港海關、香港工業貿易署、香港中檢公司等部門保持熱線聯繫,為企業提供原産地管理、貨物通關以及商品歸類等方面的政策諮詢235次,協調香港CEPA貨物通關事宜15宗,確保香港CEPA貨物的快速通關。

    2013年,深圳口岸受惠進口香港CEPA項下食品、化工産品、塑料及其製品和紡織原料及製品等12類商品。其中,烘焙糕餅和中式成藥兩項商品受惠貨值超過5000萬美元,分別達6246.00萬美元和5916.29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0.16%和1.15%,兩者合計佔受惠進口總值逾四成。其他受惠貨值較大的商品還包括聚酰胺制的單絲、聚苯乙烯和光纖等。(記者 邢利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6027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