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實施十年 “香港製造”受惠顯著

來源: 新華網          發布時間: 2014-01-21

  海關總署20日披露的數據顯示,《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實施十年來,有力提升了香港産品在內地市場的競爭力。截至去年底,累計有71.61億美元CEPA項下受惠貨物進入內地,關稅優惠39.83億元人民幣。

  據海關總署介紹,2004年CEPA實施初期,內地進口的香港CEPA項下受惠貨物涉及67個8位稅號。隨着零關稅措施的不斷深入實施及降稅範圍擴大,至2013年實際受惠貨物已增至280個8位稅號,增長了3.18倍。從增加産品類型來看,藥品、紡織服裝等香港傳統優勢産品受益頗多。其中,港産藥品受惠貨值十年間累計達22.10億美元,關稅優惠共6.81億元人民幣,是CEPA實施以來受益最大的産品。

  零關稅措施的實施,有利促進了香港産品內地銷售市場的不斷拓展。十年間,港産零關稅貨物先後從內地20個省份的28個口岸進口,覆蓋了東起上海、西至成都,南起海口、北至長春的廣泛市場。

  CEPA實施十年來,內地海關積極採取措施,組織制定受惠貨物原産地規則、通關管理等各項工作,為CEPA項下貨物貿易提供了優質高效的通關服務與良好的貿易環境。例如,在陸路口岸推行通道自動核放系統、統一載貨清單和“綠色關鎖”等通關便利化措施的基礎上,內地海關推出全面擴大和深化通關作業無紙化改革、開展“跨境快速通關”以及與香港海關“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試點等一系列舉措,最大限度地為CEPA項下貨物進口營造便捷高速的通關環境。

  2003年6月29日,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簽署CEPA協議,內容主要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貿易便利化三個方面,宗旨是促進內地與香港經濟共同繁榮與發展。CEPA於2004年1月1日正式實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394126035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