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CEPA代表內地對外最高開放水平

來源: 人民網          發布時間: 2014-01-24

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孫彤23日在北京受訪時表示,經過不斷補充完善,CEPA及其10個補充協議已形成對香港較為系統的開放體系,代表着內地對外最高開放水平。

當天,孫彤接受了內地、港澳媒體共同採訪,在談及CEPA十年成效時作上述表示。

孫彤説,按照世貿組織標準,內地與香港在貨物貿易領域已全面實現自由化,即內地自2006年元旦起對原産於香港的産品全部實行零關稅。截至2013年12月底,內地累計進口香港CEPA項下受惠貨物71.6億美元,關稅優惠額達39.8億元人民幣。

服務貿易是CEPA的重點領域,內容眾多。孫彤介紹,到CEPA補充協議十,內地已對香港採取403項開放措施,對港服務貿易開放部門已達149個,佔世貿組織160個服務貿易部門分類的93.1%。

孫彤説,在服務貿易領域,香港業界利用CEPA創造的良好政策環境早於並優於其他境外投資者在內地開業及經營。如銀行業,截至2013年底,香港銀行在內地營業性機構總數為422家(含總、分、支行),佔內地外資銀行營業性機構總數的44.56%;在內地的香港銀行資産合計9605億元人民幣,約佔在內地外資銀行資産總額的37.55%,同比增18.73%,高於其他在內地外資銀行的平均增長水平。

他介紹説,旅遊、貿易及物流、影視、醫療服務、建築、個體工商戶等業態也都取得較快發展。

世貿組織2010年12月曾在日內瓦進行香港特區成立以來的第四次貿易政策審議,孫彤當天引述世貿組織秘書處及成員的看法,即對方認為“CEPA及其補充協議對香港經濟從危機中迅速恢復和發展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

孫彤當天還介紹了商務部有關內地與香港經貿交流的最新統計數據。2013年1至12月,內地與香港貿易額為4010.1億美元,同比上升17.5%,佔內地對外貿易總額的9.6%;1至11月,內地批准港商投資項目10790個,實際使用港資金額645.9億美元;1至11月,內地對香港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為401.9億美元,佔內地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總額的50.1%。

有記者關切香港在國家推進“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的角色,孫彤表示,香港在“海上絲綢之路”區域合作方面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他説,過去香港就擔當着非常重要的橋梁、平台作用,目前香港和東盟的區域經濟合作談判已啟動,相信今後有更多機會參與“海上絲綢之路”的發展。(劉舒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60536641